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嚴防糖尿病來襲

  防控糖尿病成為了近年備受關注的醫健課題,因為都市人易受飲食西化、食用愈來愈多精製食品等因素影響,令糖尿病個案不斷趨增。除了受先天遺傳影響的一型糖尿病外,不少二型糖尿病患者,於早期甚至中期仍沒明顯的病徵,很多時都是在身體檢查時進行驗血才發現。而二型糖尿病一般常見的病徵,包括尿頻、尿量增多、經常感到口渴、容易疲倦、體重下降、部分嚴重患者的皮膚及陰部會有痕癢、傷口易發炎且較難瘉合等。

  糖尿病更可怕之處是可導致多種慢性併發症,並會涉及多個器官及系統組織,足以嚴損整體健康,例如血管病變,令多個器官出現問題如冠心病、血壓高、腎衰竭、白內障、視網膜病變等,嚴重的可致失明、中風、慢性皮膚潰瘍、組織壞死或要截肢等。造成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種,有遺傳、生理、病理及生活因素等,而普遍認為過胖人士、孕婦等較易患上糖尿病。香港醫護學會將舉辦「糖尿病的成因、併發症和護理」免費講座,請來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講解此症成因、防患併發症與藥物的副作用等。同場還有營養師為糖尿病者提供營養攝取指引,以及專供患者食用的有營餐單示範。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