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口腔訓練童防睡眠窒息

  本港公立醫院最新調查顯示,除了過胖外,港童慣於食用細碎、腍身及毋須怎樣咀嚼的食物,致令口腔肌肉組織發育不良,尤其下顎太窄,是誘發睡眠窒息症的主因之一。幸專科醫生認為,及早進行口腔肌肉訓練,能盡早根治及防患。


誘發過度活躍症
  耳鼻喉科醫生何的煒(左圖)說:「兒童睡眠窒息有別於成年患者,多數病童個案的阻塞原因在於腺樣體及扁桃腺體積較大,動手術切除掉便能有效改善睡眠窒息情況,但為免手術風險,故便衍生出很多周邊治療方法,其中一樣是口部和喉嚨運動,因為強而有力的口部及喉嚨肌肉能有效擴張上呼吸道而避免窒息。已有研究證實,即使短短三個月的口部運動,也能令睡眠窒息情況改善達39%。」

  何醫生又強調,睡眠窒息症不但會降低孩子學習能力,更可影響情緒(或誘發過度活躍症)及認知能力的發展,長遠有損整體健康,故必須及早正視。

口部運動四部曲

  剛開始做這些運動,適宜於鏡子前重複練習,以確保動作正確。運動必須持之以恆,每天三十分鐘,反覆地練習,才能有效改善病況。

  文:嬤 部分
  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