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慎察自殺先兆

●萌生死意的人會感到生無可戀、退縮、逃避。

  在這數年間發生不少自殺案件,到底是社會出現問題,還是人出現問題?作為朋友、家人,如發現身邊人萌生自殺念頭,我們應如何協助身陷自殺邊緣的人?今期由臨 心理學家為大家講解如何察覺自殺先兆,以及如何及時為身邊人伸出援手。

突然沉默 不尋常跡象
  最近半年,自殺新聞不時發生,壯年專業人士、大好青年、學生,斷送性命,令人婉惜。大家不禁問,如何可以及早發現萌生死意的人,如何幫助他們走出困局?他們在行為上會有甚麼不同?

  養和醫院臨床醫療心理學中心副主任馮淑敏博士說,有些人本身有抑鬱傾向,有些人性格凡事都向壞方面想,思想較為負面,如突然受打擊,可能會閃過自殺的念頭,如能過渡一時的衝動,則未必會立即付諸實行,因為自殺事實上不是容易的事,又或有很多牽掛,很多未完的責任,未能放下,能夠多想一下或找人傾談,都可能會令悲劇不致發生……但亦有可能在下一次遇上激發事件時,便驅使他將自殺意圖付諸行動。

  「想自殺的人都是感覺生無可戀,沒有其他辦法、出路,在行為上,可能會躲藏起來,少說話,不願與別人溝通,不想外出,對平日喜愛的事情都突然失去興趣等……當察覺到朋友或身邊的人有上述情況,便要提高警覺。」馮淑敏博士說。

從生活變化中鑑貌辨色
  精神受困擾的人雖然有一定特徵,但考慮輕生者不一定會將這個想法宣之於口,我們又並非專業人士,如何得知一個人有輕生的想法呢?馮淑敏說,找出想自殺的人並不是靠一本診斷書,剔出所有列出的病徵便可以,一切都得從心出發,從關心開始。

  「假設同一屋簷下的家人平日不是太疏忽對方的話,那麼即使對方大部分時間逗留在房中,也可趁同桌吃飯的機會溝通,從生活上找話題,看對方反應,或可從平日生活感覺,鑑貌辨色,如眼神有古怪、感覺有異樣,我們已經要加以注意。有抑鬱問題的人會表現退縮,垂頭喪氣,對別人的說話不回應,甚至不願進食等,或是在家沒精打采,平日喜歡外出的但現在整天躲在家,或在電話社交群組一向活躍或有交流,但最近卻沒有回應等,都是不尋常的徵狀。」馮博士說。

  或許大家會擔心自己過敏,馮博士建議如察覺有問題,應先觀察,同時向身邊其他人查詢有否也察覺到同樣問題。

設身處地 了解困難
 當你發現身邊有人有意輕生而想幫忙,馮博士說你必須要有決心及有勇氣,因為幫有此念頭的人走出困局不是一時三刻能辦到的事,需要的是時間、耐心、細心聆聽、溝通及陪伴。

  而在溝通期間,馮博士提醒應站在對方立場,切忌一開始便否定對方的感受和批評對方。馮博士說:「我們一開始應做好聆聽者的角色,鼓勵對方盡量說出困難,有些說話如『別這樣想啊』、『正面啲啦』、『積極啲啦』、『有很多人比你更慘』不能說,對方感覺你不體會也不接受他的感受,沒有設身處地站在他的立場去明白和接納他,他便不會願意繼續說下去。」

   馮博士續說:「重點是,只要聽,不要批評,對方說的事情、遭遇,設身處地去想像一下,如果是自己遇上了,會否都感覺很難受。如對方能再透露困境,你可以嘗試問他有沒有想過其他辦法,如他仍願繼續或跟隨你的提議去想時,你就可以從中引導他去找尋另一些可行的路,引領他走出困局。」

●抑鬱症的人會躲藏起來。
養和醫院 臨床醫療心理學中心副主任 馮淑敏博士

別當作禁忌話題
  如察覺有不尋常狀況,作為朋友/家人可以怎樣做?

  馮博士建議,大家可以關心心態和當事人溝通,例如在社交通訊中找個話題作試金石,詢問對方最近有沒有甚麼問題覺得難以應付。

  「如對方回應現在做甚麼都無用,又或告訴你他最近遇到的一連串困難,我們可以直截了當說:『看來情況真的會令你很不開心……你有沒有覺得沒有出路,想過自殺?』如果對方願意繼續溝通,說出絕望心態,說出有過自殺的念頭……你毋須太擔心,願意說出來,至少代表他不會一聲不響便付諸實行,他仍願意與你溝通,仍未與外界斷絕,還有機會幫他走出困局。」馮博士說。

  或許有人會認為自殺二字很可怕,對於一個有輕生意圖的人更不應說,但馮博士指出,根據非正式統計,任何人在一生中都可能會在極度失意或最困境時想過自殺,所以談「自殺」並不是禁忌,有需要時不妨清心直說,例如向對方說:「有時情況真的糟糕得令人絕望到想死,但也不是只有你一人想過,如果你願意,大家可傾談一下。」

從旁引導 走出困境
  我們如何引領對方走出困境?馮博士教路,從心理學來說,要解決困境,必須讓對方自己找出路,例如可以問對方有沒有想過甚麼方案,如對方說沒有出路,你可以提議有沒有向某個方向想一下,如有,再詢問這方向可以怎樣走,在輔導期間可作多方面提議,讓對方知道仍有其他出路可選擇。

  當然,如對方極度抑鬱或頹喪,的確會找不到出路,困在胡同中,這時唯有暫時繼續做聆聽者,又或引導對方去想及他生命中重要的人或事,和令他感到有意義的東西,簡單如對方關心的人或朋友的近況,又或是對方的工作,甚至是對方最近栽種的盆栽開出燦爛的花等,都可以讓對方知道自己的福氣,了解到這世界的美和善。

  如能帶領對方走到這一步,馮博士建議下一步便要找專業人士幫忙,有需要時要陪伴對方見專業人士。

  文:陳旭英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如朋友突然沉默、沮喪,我們就要多加留意及關心。
●如朋友突然沉默、沮喪,我們就要多加留意及關心。
●懂得站在對方立場,才能明白其心意。
●通過電話訊息問候,當有需要時或可直接問對方有沒有想過自殺。
●出路是要自己尋找的,但路途上需要人帶領。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