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助眠神器原理點評

  都市人娛樂應酬多,很多時都會擾亂了正常的睡眠習慣,又或因工作、生活壓力而產生失眠問題。除了向醫生求醫外,近年坊間也因應失眠族群而推出所謂的「助眠神器」,到底這類產品的功效有多大?還是只屬言過其實?今日請來專家詳細點評。

先查找確定失眠成因
  對於有失眠問題人士,如情況嚴重,當然必須求診,但如為睡眠質素欠佳,又或只屬間歇性失眠者,他們可能很多時都只會自行尋求紓緩性的解決方案,例如使用近年新興的口腔助眠噴劑,冀通過緩減緊張情緒,達到放鬆身心以入睡的目的。不過無論選用哪種類型及性質的產品,事前都必須先明白失眠的種類,以及確定個別成因。

  精神科專科醫生丁錫全說:「失眠大約可分為入睡困難、未能持續沉睡和過早醒來三大類。或者按失眠的原因區分為生理、心理、病理和藥物性失眠。如果失眠是由於疾病或藥物影響引起,必須先從源頭着手解決。如果是由於心理因素或者單純的偶發性生理失眠,就應該從心理衞生和生活習慣兩方面去改善。

  長時間睡眠質素欠佳,會令人精神和體力不支、變得容易發怒、焦急煩躁、記憶力減退和注意力不能集中等。同時身體的免疫力也會隨之下降,甚至令兒童的成長發育有長遠負面影響。

光影效果易弄巧反拙
  為了針對這些失眠人士的需要,有些生產商推出聲稱可幫助入眠的非口服產品,近期便有一種新興產物,據稱是通過光學原理,利用有規律的燈光,讓用家跟隨這些光譜的律動而再進一步訓練呼吸速度,以幫助用家調整自主神經系統及呼吸韻律,而光的節奏也聲稱具有催眠作用,可改善半夜因壓力及焦慮而乍醒的問題。

  丁醫生表示,最適合人類入睡的是安靜和昏暗的環境,因此雖然未曾深入研究這類產品,但根據常理推斷,睡前接受大量的光影,不但未能促進入睡,更有可能令用家分散了注意力而未能專注於入睡。其次對於長期睡眠不足、過勞及有腦癇風險的人士,持續接受強烈的光影刺激,有可能會增加發生癲癇的風險。

改變睡姿效果因人而異
  此外,也有一類牀上產品,聲稱可於用家打鼻鼾時,產品接收到打鼻鼾的聲響後,通過變動睡枕的高低,而讓用家的頭偏向一旁,從而減少氣道長期壓逼一旁所引發的打鼻鼾情況。丁醫生表示表面看雖然似是合乎道理,或可能對部分打鼻鼾人士有幫助,但仔細思考這類產品仍存有一定問題,例如如何判別聲音是從打鼻鼾而來?移動睡枕高低又是否可改善大部分的打鼻鼾問題?而睡枕頻繁作出高低移動,又會否產生其他副作用,最終反而令患者未能妥善入睡。

  因此建議使用這類產品前,應先向醫生了解是否適合自己的狀況,避免弄巧反拙。除了使用這類產品外,其實只要在生活習慣上作出小改變,很多時都已經可以對睡眠質素有大改善。

從基本改善睡眠質素
  避免過度思考用腦:避免習慣睡前思考工作、生活上的難題,但要完全禁止較為困難,建議思考後盡量保持正面思維,減少過度擔憂而影響睡眠質素。

  忌進行與睡眠無關事:避免在睡床頭上看電視、工作或玩手機等,這不但影響入睡的心情,屏幕上的藍光更會刺激人體,令人難以入眠,而腦部也會隨之減少睡意。

  失眠時可以暫離牀:如在牀上達二十分鐘左右仍未能入睡,可以暫時下牀及離開睡房舒展一下身體,待有睡意時才再次上牀。如待在牀上拖太長時間又未能進睡,只會令情況不斷惡化。

  安靜環境培養睡意:睡房需要經常保持安靜、昏暗的環境,房中的溫度也應適中來配合,才能營造合適的睡眠環境。此外,舒適和熟悉的牀上用品也有助紓緩緊張感覺,幫助入睡。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