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冬日識食護肌防癢

  踏入冬季尤其是季初,面對一下子濕度驟降,以及往後愈趨乾燥的天氣,即使平常沒甚皮膚毛病人士也難免感到肌膚乾燥不適,更何況是有過敏體質的濕疹、蕁麻疹等患者,故預防病發及之後的止痕護理,實屬不可不知的冬日保健訣竅。

九大易致敏飲食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指,對於過敏體質的敏感肌患者,飲食上確實有可能需要避免食用某種食物,因過敏性疾病人士對某類食物產生敏感的機率會較高及很常見,例如很多有濕疹的人士,如吃了蝦便會令濕疹復發。

  以下是詹佩鳳提醒患者,九大類常見易致敏感的食材:蛋類及其製品、海鮮類及其製品、麩質的穀類(包括了小麥、黑麥、大麥、燕麥、裂穀小麥,它們的混合變種及其製品)、甲殼類及其製品(例如蝦、蟹)、奶類及其製品(包括乳糖)、花生及其製品、木本堅果及其製品(好像杏仁、榛子、核桃、栗子、腰果、夏威夷果仁、開心果等,而不少人也忽略了栗子亦屬於堅果類食材)、大豆及其製品、含亞硫酸鹽飲食(亞硫酸鹽是一種添加在食物、啤酒及葡萄酒中防止細菌生長的化學製劑,很多速食餐盒、冷藏即食薄餅當中便含有亞硫酸鹽)。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