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兒童聽力測試檢閱

  兒童聽力如有缺損,必須及早發現,盡早處理,佩戴適當助聽器或做電子耳蝸手術,才能正常學習及發展語言能力。今期聽力學家為大家講解各種為兒童檢查聽力的方法。

每一千嬰約三至六人聽障
  嬰幼兒聽障問題普遍嗎?養和醫院聽力學家區建國博士指,根據統計初生嬰兒聽力篩查數字,發現在健康嬰兒組別中(Well Baby),每一千名中有一至三位有不同程度的聽覺問題。

  「如在初生嬰兒聽力篩查中發現有聽力問題,醫院會安排嬰兒進行做第二次聽力篩查,如發現聽力出問題,會安排第三次診斷性聽力測試,可以評估不同頻率聲音失聽程度、是傳導性還是感音性失聽、是中耳問題還是內耳損壞。如嬰兒出生時有失聽高危因素,即使聽力篩查及格過關,仍需要繼續跟進,因有機會聽力突然加速退化,會提議家長留意小孩的聽覺能力,有需要會再做聽力檢查。」區博士說。

  初生嬰兒聽力篩查中,在非健康嬰兒組別(Non-Well Baby)中,每一百位有大約二至四位有不同程度的聽覺問題。

腦幹聽功能檢測
  如何為初生嬰兒聽力檢查?區博士說,因為初生嬰兒不懂表達聽到聲音的反應,初生嬰兒聽力篩查選用自動聽覺腦幹測試(AABR),在嬰兒額頭貼上腦電波接收器,然後在耳道傳入聲音,檢查當耳朵收到聲音後,能否將訊息傳到腦幹。這種初生嬰兒自動聽覺腦幹測試方法需時三至四分鐘,但只有及格或不及格的結果。

  另外一種初生嬰兒聽力篩查方法是選用耳聲發射(OAE),需時大約都是三至四分鐘。用耳筒將聲音傳入耳朵,如果內耳聽覺毛細胞是正常的,就會發出迴響,這就是耳聲發射,耳筒就收集是否有耳聲發射產生。有耳聲發射,就可推斷聽力是正常。現時大部分醫院都選用自動聽覺腦幹測試,因為是直接測試聽力,也有醫院同時應用兩種初生嬰兒聽力篩查方法。

  如果初生嬰兒在聽力篩查不及格,家長首先不要慌張,初生嬰兒的耳道狹小,很容易藏 胎皮或耳垢,傳入的聲音就變弱,所以即使聽力篩查不及格,亦要等醫生安排聽力測驗確定是否真的有聽力問題。

  嬰幼兒到三個月大,就會到 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接受聽力檢查,醫護人員會為嬰幼兒採用耳聲發射來檢查聽覺。

電生理及行為聽覺檢查
  要評估嬰幼兒聽力是否正常和失聽程度,可以用電生理測試,最常用的就是聽覺腦幹測試。測試時嬰兒或小孩要熟睡,減少身體擺動干擾聲音從耳朵傳到腦幹所產生的腦電波。如果是十二個月或以上的嬰幼兒,可能要服食鎮靜劑以給他們安睡。

  區博士解釋,行為聽力測試,就是當嬰幼兒聽到聲音,作出行為反應表達聽到聲音。

三個月至歲半
  可以用分散注意力聽力測試(distraction test), 用器具在嬰幼兒耳旁發出不同頻率和大小的聲音,如果嬰幼兒聽見,就會轉頭望向聲音的來源。

歲半至兩歲半
  可使用視覺強化聽力測試(Visual Reinforcement Audiometry)。小孩坐在喇叭前,當聽到聲音就轉頭望向聲音方向,但小孩子通常只被吸引數次,便不再理會聲音。這時就會顯示有趣卡通畫面,以吸引小孩繼續聽到聲音就轉頭。

兩歲半至五歲
  到了兩歲半至五歲,可運用聽覺遊戲測試(Play Audiometry),先訓練小孩聽到聲音就疊砌積木,然後小孩戴上耳筒,當耳筒發出不同分貝和頻率的聲音,就用砌積木的行為來表達聽見。

先排除中耳問題
  區博士說,為兒童進行聽力測試目標是及早找出問題,而進行所有測試前,必須先檢查中耳,排除中耳問題影響聽力。

  「聲音經外耳、中耳傳到內耳,要先檢查耳道,是否因為外、中耳阻塞而產生聽力問題,用耳窺鏡檢查耳道有否耳垢,以及觀察耳膜有否破損,再使用儀器檢查中耳有沒有發炎或積水。」

家長和老師可以留意小孩或學生有否聽力問題的表現:
‧語言能力發展比一般小朋友慢,例如正常小孩十二個月可以說出單字,但他仍然未能辦到。
‧比較同齡小孩,很遲都不會說話。
‧說話發音不準。
‧要重複說話才明白。
‧談話經常望對方嘴形。
‧別人大聲叫才聽到。
‧嘈雜環境中常常聽不到。
‧看電視時坐得很近、電視聲浪要大聲才能聽見。
‧上課不留心,東張西望。
‧對巨響無反應。
‧學業成績差。
‧聽覺突然惡化。

  文:陳旭英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