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髖關節高勞損率

  關節位於盤骨下端接茪j腿骨的位置,這是可轉動的「球窩關節」,讓人體可作出前後及內外的提腿動作。大腿骨的頂部及盤骨內有一個軟骨,提供緩衝作用幫助減少因承托身體的壓力及大腿活動之間的摩擦。

  由於髖關節主要用作承托身體的重量,所以勞損情況比其他關節為高,容易引致髖關節退化,而髖關節曾經受創傷的病人,亦較為容易提早產生退化。一般髖關節痛可分為原發性或繼發性退化。原發性髖關節退化性關節炎的主要成因為老化,而繼發性的則因為以前曾患過一些疾病、受過創傷、股骨曾出現缺血性壞死症,甚至關節受感染等造成。

先作保守治療
  最常見的髖關節炎症狀為受影響髖關節於承受重量時即產生痛楚,例如走路或久坐不動時。早上起H時會感到髖關節處僵硬,可能有時走路會拐向一方才可行走,以及難以跨過地面上高度較低的障礙物。在矮椅上坐下和起來、上落車、如廁等也感到困難。嚴重時甚至連睡覺及休息時也會疼痛,影響睡眠質素。當問題漸漸惡化後,疼痛可能會蔓延至大腿前側及膝蓋。

  從X光片中,可以看到患者髖關節空隙位置明顯減少,關節表面凹凸不平及產生的骨刺。退化性關節炎治療主要分為保守治療及手術療程,主要取決於關節軟骨的破壞程度。保守治療包括改變生活習慣,以減少關節負擔,如減重或減少活動量,以防止增加關節負擔。急性病發期間患者應冷敷,再配合情況使用脊骨矯正、紅外芋B衝擊波及干擾波電療等治療方法舒緩不適。若保守治療仍無效,而且X光片中有可見的相當程度關節軟骨破壞,此時應考慮進行手術治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