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智選護肌潔膚品 冬日抗敏防病發

  當冬季天氣變得愈趨乾燥,很多時都會令燥肌人士感到痕癢不適,患有濕疹或皮膚敏感者病情更容易加劇,正確選用合適的清潔及護理產品,可助保濕,能有效緩和症狀,甚至可免病發。皮膚科醫生提醒大家,不論是否患者,選購護膚品時應以天然及少化合物的為宜外,還應留意該成分及選材本身,會否已是致敏原之一。

首要避免水分揮發
  濕疹是常見的皮膚疾病,可按病發部位及性質等分類,種類多達數十種,當中常見的包括接觸性皮炎、缺脂性皮炎、汗皰疹、尿布疹、主婦手等,均可歸納為濕疹類別。

  皮膚科醫生陳厚毅(左圖)指,絕大多數的濕疹患者,可以因為相對濕度百分比不斷下降而令皮膚水分加快被抽乾,最終引發皮膚紅腫、脫皮、起水泡、痕癢等症狀。尤其是兒童本身皮膚較薄,油脂分泌亦較少,被外界環境因素誘發濕疹的機會就更加高。「要避免患上濕疹及病情惡化,首要必須充分補濕,而無論是否患有濕疹,洗澡後都建議塗抹潤膚膏為皮膚保濕,以助防患濕疹或減低濕疹復發風險。」陳醫生解釋。

DIY不一定安全
  對於治療較嚴重的濕疹,固然可以用類固醇或其他藥物,但大部分的濕疹個案,患者只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及保持環境壎矷A減少接觸致敏原及對皮膚的刺激,已能有明顯改善,如果能更為慎用合適的護膚產品,還可大大增加對皮膚的保護,緩和症狀。不過,市面上的護膚產品種類繁多,一旦錯選誤用則易有反效果,令濕疹病況加劇。

  陳醫生說:「很多人誤以為只要選用天然或DIY的潔護產品便萬無一失,事實上這類產品的確會較少添加防腐劑,比較上較少機會刺激濕疹發作。但必須留意即使是以天然植物材料製造的護膚品,部分植物香料或成分,都有可能會致敏。敏感肌膚人士應該先於耳背下方或手臂內側試用少許,觀察半天會否有過敏反應,才選擇使用。」

清潔次數不宜過多
  很多過敏皮膚或濕疹人士,常誤以為是皮膚有「污垢」才引致痕癢及發炎症狀,事實上容易過敏或乾性皮膚者,絕不適宜過度潔膚,陳醫生建議他們每日洗臉或洗澡,應以兩次為上限。因為皮膚天然油脂具有良好的保護功能,可以減低甚至避免肌膚接觸過敏原時受刺激的風險。他又同時提醒患者,洗臉或洗澡後應即時進行保濕,趁角質層仍含有一定的水分時,便要立即塗抹合適的乳霜,將水分鎖於皮膚內,這樣可以減少皮膚出現過敏的機率。

慎擇產品六指引
  1.盡量無色無味
  首選應以無色無味的產品為佳,顏色愈鮮艷或充滿香氣的,都相對含有大量香料、色素,不論成分天然與否,均會增加刺激皮膚的風險。

  2.保質期勿過長
  如果保質期可長達數年的產品,大多加了大量的防腐劑、殺菌劑或穩定劑,這樣才可以維持產品的形態及保質,故保質期愈長的產品,刺激皮膚的風險就愈高。

  3. 認清刺激成分
  一些可引起明顯刺激反應或去角質功效的產品,成分例如水楊酸、A酸、果酸等等,都絕對不適合敏感肌膚或有濕疹問題人士使用,以免令皮膚變薄,這會更易受到外界刺激而產生過敏症狀。

  4.必須不含酒精
  由於部分聲稱含有消炎、鎮靜功效的潔護或化妝用品,均會加入酒精,但長期使用,酒精也會對皮膚造成負擔及刺激性。

  5.潔力不宜過強
  冬天時人體的皮脂腺分泌會逐步減少,所以去油脂力比較強的清潔產品,於冬天時使用,難免會把皮膚洗得太乾,使其缺乏油脂保護而引發敏感反應,故建議避免用含皂鹼(Soap)成分的清潔產品。

  6.防敏植物精華
  對於敏感或濕疹高危人士,應時常為皮膚保濕,並且適量使用一些提煉自植物成分的產品,當中以甜沒藥(Bisabolol)、甘菊藍(Azulene)、甘草精(Licorice)或甘草酸(Glycyrrhizinic Acid)等具有輕微抗敏成分的植物精華,較為安全及有效。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