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勿忘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近日加緊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之餘,亦不斷提醒應同時注射肺炎球菌針,本地家庭專科醫生也建議大眾有必要接種,因為流感高峰期(通常為1月至3月)尚未來襲,本港早前已相繼有感染肺炎球菌而導致併發症斃命的零星個案(當中涉及幼童及長者)出現,大眾實應及早防患未然。

可潛伏健康人士體內
  肺炎球菌雖然一般只會引起較輕微的病症如中耳炎,但亦可引致嚴重,甚至致命的入血性肺炎、敗血病和腦膜炎等,而幼兒及長者向為感染肺炎球菌後,病情可惡化成較嚴重個案的高危族群。而此菌防不勝防之處是可存活於人體,常見於上呼吸道,即使健康人士也可屬肺炎球菌帶菌者已沒病發,此時肺炎球菌便可經由他們的飛沫或口腔接觸,進行直接傳播,而人體即使只接觸被這些呼吸道分泌物污染的物品,也有機會受間接傳染。

  家庭科專科醫生李俊傑說:「另一個被大眾掉以輕心的情況,是部分人誤以為曾受感染後便可免疫,其實肺炎球菌有多達逾九十種血清型菌種,即使感染了某一種,亦未必能對其他血清型的肺炎球菌產生免疫力,故接種疫苗方為最具保障的預防方法。」

防疫期長達約十年
  可能有些人仍不明白,為何壎苀〞驦飪M呼籲注射流感疫苗時也一併接種肺炎球菌針?「因為繼發性細菌性肺炎是導致流感患者病發及死亡的重要原因,而本地研究亦顯示,同時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針可減低高危族群例如長者的入院率及死亡率。再加上,如這兩種疫苗非同一日接種,按醫學習慣及根據免疫學上的研究建議,兩針的相隔時間便至少需要達一個月,故為免接種人士其後忘記補打另一針,所以一般都呼籲大家同時間接種兩種疫苗。」李醫生解釋。

家庭科專科醫生李俊傑
  李醫生再三提醒長者,尤其是以往一向健康狀況尚佳的「老友記」,別以為本身一向也沒大病便忽視肺炎球菌的「殺傷力」,最近他便曾有一名約七十歲的求診者,其太太及大部分家屬均已注射肺炎球菌針,他卻一直堅持不接種,近日便不幸真的受到感染並病發,從尿液樣本檢查中驗出屬帶菌者,需要入院接受長達一周的治療才康復。

  「雖然感染肺炎球菌,未必一定會致命,但接種一針『十三價肺炎球菌疫苗』後已可獲長達約十年的防疫功效,其後便可約每十年才再注射一次,基於健康保障的衡量下,它實屬值得及有需要接種的疫苗。市民應諮詢醫護專業意見,及早考慮應否注射。」李醫生稱。 

文:嬤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