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認識突發性失聰(上)

  突發性失聰是一個頗為驚嚇的經驗,大部分患者於短時間之內失去聽覺。在醫學定義中,如果聽力下降發生在三日之內,連續三個音頻並且多於三十分貝下聽力有不足,便可稱之為「突發性失聰」。

  失聰大部分是單邊耳朵發病,而且任何年齡、性別的人士均有機會患上此症。致病原因有很多,包括了血液運行不暢順、敏感、免疫系統疾病、病菌感染、內分泌失調、創傷、貧血或內耳黏膜爆破等等。

某類人難以治瘉
  假若不幸患上突發性失聰,十五歲以下、六十五歲以上、患有三高(血糖高、膽固醇高及血壓高)、吸煙、嚴重程度弱聽、紅血球沉降速率大於二十五度、有頭暈症狀的人士等,即使全面施治,可以完全恢復聽力的機會率也比較低。

  突發性失聰患者除了耳朵突然聽不見,有些人還會同時出現耳鳴及頭暈,一般來說,通過問診、身體檢查和聽力測試,便能夠確診。此外,還有很多其他疾病均可以產生聽力下降,例如聽覺神經腫瘤、中耳積水、中耳炎、耳垢過多、膽脂瘤、耳咽管功能失調及藥物如阿士匹靈產生的副作用等等。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