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慎選人工淚液 冬防乾眼症損視力

  乾眼症是常見的眼睛健康問題,主要是因淚液分泌不足,令眼球表面無法保持濕潤所造成,而環境因素如冬日濕度過低,更是常見誘因。人工淚液乃其中一種簡單的治標方法,但必須慎選智用,配合良好生活習慣,才可有效改善乾眼症徵狀。

過乾可引致「淚眼」
  乾眼症的常見症狀,主要為感覺眼睛乾澀,繼而導致視物疲倦、眼睛痕癢、眼內有異物感,甚至感到眼睛灼痛、灼熱、怕風、畏光的同時,對外界刺激如環境乾燥,也很易誘發過敏。如情況較嚴重者,更會出現眼睛嚴重紅腫、充血,甚至角膜角質化,令角膜上皮破損,久而久之更會形成角膜及結膜病變,嚴重損害視功能。

  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鄭偉澤說:「有些患者例如長者等,情況較為嚴重者的,更會因為淚液分泌不足,令眼睛太乾而刺激了眼球進行反射性分泌淚液,使雙眼常常出現猶如流眼淚般,患者不容忽視,建議應及早求診根治。」

三層保護缺一不可
  鄭偉澤說:「正常人的眼睛表面有一層淚液層,可藉眨眼而令淚液分布於眼角膜及結膜,形成潤滑保護層,最後經由鼻淚管排走。淚液層合共有三道保護層,最內層是黏液素層,由結膜細胞的分泌物形成,可以令角膜和結膜上皮細胞變得親水性,從而使淚液能均勻分布在角膜和結膜表面。其次是水液層,由淚腺分泌物形成,包含多種抗菌物質和營養素,不但可以潤滑眼睛表面,更可為角膜提供營養,同時可以清除代謝物及具殺菌功效。至於最外層的油脂層,則是由眼瞼皮脂腺的分泌形成,有助增加淚液層的表面張力,減慢液體蒸發速度,令眼瞼及眼球表面持續獲得滋潤。」鄭偉澤強調,如任何一層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形成眼乾不適。

人工淚液主要成分
  要改善乾眼症狀,首先應找出成因,例如先天性、年紀老化、患上疾病如過敏症、外傷等而令淚腺淚液分泌不足,而長期服用某些藥物或滴用眼藥水,甚至長期佩戴隱形眼鏡,也會令淚液分泌減少。此外,眼瞼閉合不佳,或者因長時間駕駛、看電腦或手機而眨眼次數不足,甚至在極高、低溫和乾燥環境工作,亦可令淚液蒸發速度加快。

  現時人工淚液的主要成分為保濕因子、增稠成分和水分,目的是模擬淚膜的組合成分及功能。保濕成分可讓水分停留時間更長久,而增稠成分及水分則可減少淚液蒸發速度。

●應先經由視光師等專業醫護人員確定,應否或使用哪種人工淚液產品。

適用人士及智選指引
  無論哪種人工淚液的劑型,大致上都是以保濕因子、增稠成分及水分組成,不過市民選用時,必須留意以下要點:

1.留意防腐劑
  愈大支或可供使用次數愈多的人工淚液,為減少被細菌污染,它含有防腐劑的機會就愈高。雖然有些樽身設計,聲稱可做到使用時不讓細菌進入,但同一樽產品開封後,使用次數愈多,被污染的風險就愈高。

2.一次性即用裝
  為了減少同一樽人工淚液開封後出現受細菌感染的情況,市面上有一些一次性的即用裝,每劑只有一次用的分量,方便即用即棄,但有些人於產品開封後會分開使用兩、三次,這類產品一般不含防腐劑(部分或為防腐劑量較少),如開封後重複使用,會令受污染機率大增。

3. 水狀人工淚液
  一般常見的淚液分泌不足人士,可以使用水樣的液狀人工淚液,已經能夠達到補充水分、濕潤眼睛、改善眼睛乾澀不適、稀釋發炎物質,以及降低淚液滲透壓以令細胞保持充足水分。

4.亶篿捐扣峔驍I狀
  除了常見的水狀,坊間也有亶篿捐扣峔驍I狀的人工淚液,這類產品因油質成分較高,可以增加油脂層厚度、穩定淚膜及具較強的保濕功能,但未必每個人也能即時習慣適應其使用感覺。

5. 稠度較高加護角膜
  對於部分角膜受損風險較高的人士,可使用油分較高的亶篿捐扣峔驍I狀人工淚液,有助用以修復角膜受損的上皮細胞,並且提供更持久的眼睛保濕效果。

6.諮詢醫護人員
  由於每個人的眼睛狀況都有差異,建議不可單憑症狀來自行用藥,應先經由視光師等專業醫護人員,為眼睛進行詳細檢查後才對症下藥,決定使用與否,以及應選用哪款。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較安全的選擇是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正確使用人工淚液來保濕,能減少淚液蒸發速度。
●正確使用人工淚液來保濕,能減少淚液蒸發速度。
●淚液層合共有三道保護層,任何一層出現問題,都有可能形成乾眼症狀。
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鄭偉澤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