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坐骨神經痛致小腿抽筋?(上)

  大家試過半夜突然小腿抽筋及痛到驚醒嗎?小腿抽筋在醫學上稱為「腓腸肌痙攣」,腓腸肌痙攣是痙攣性疼痛中最常見的一種。這屬腓腸肌突然僵硬、疼痛性的痙攣,腳趾會不受控地抽緊,持續數十秒至數分鐘不等,感覺相當難受,但過一陣又可自動回復正常,而且這種小腿抽筋很多時是在睡夢中發生,並常出現於小腿、濕冷天氣、劇烈運動時或後尤為明顯。

  許多人均以為是因工作忙碌而引發,其實這可能是坐骨神經痛所發出的警號。部分患者會感覺腰部疼痛,並延至臀部、大腿、小腿後方及足部,還會感到下肢麻痹、無力。有坐骨神經痛病史的人,更容易產生肌肉痙攣。

孕婦屬高危族
  運動員肌肉很容易使用過度而產生代謝物乳酸,若乳酸在肌肉積聚過久,其酸性就會損害肌肉,令肌肉變得繃緊。另外,由於身體大量出汗,造成血液中的鹽分流失、電解質不平衡,亦容易造成肌肉細胞低血鉀、含鈣量不足,令肌肉突然不自主收縮。在足球賽事和馬拉松賽事,便總有跑手出現不同程度的抽筋。孕婦提供腹中胎兒營養而容易缺鈣,都是抽筋的高危一族。至於夜間小腿抽筋,研究推測最常見原因是腿部肌肉運動量過大或用力過度而造成肌肉疲勞,在夜間時肌肉緊張狀態未能得到緩解,乳酸代謝產物未及排除而引起小腿抽筋現象。

  濕冷天氣下因腿部受冷,血液循環減慢令乳酸於肌肉內更易積聚,進一步提高了抽筋風險。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