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猩紅熱助復元補水餐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大眾近日猩紅熱個案激增,並估計未來數月病患數字仍將高企。此症除服用抗生素治療外,期間多補充水分能有助舒緩病徵及加快痊瘉,故特請來營養師提供促進復元的有營補水餐,以供參考。

任何人也可受感染
  不論成人或孩子均有機會感染猩紅熱,但通常五至十五歲人士染病率較高。病發初期通常出現發燒及喉嚨痛,偶爾伴有頭痛、嘔吐和腹痛。發病首天或翌日,身軀和頸部出現砂紙般粗糙的紅疹。其後紅疹蔓延至四肢,特別是腋窩、肘部和腹股溝。紅疹多可於一周內消退,繼而肢體上的皮膚會脫皮。猩紅熱有機會引致併發症如中耳炎、咽喉膿腫、肺炎、腦膜炎等,還可對腎、肝和心臟造成損害,故應及早求診治療。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說:「現時基本療程包括服用五至十天的抗生素,於營養學上一般建議患者於服藥期間,應多休息及補充水分,以保持喉嚨濕潤、防止脫水、有助舒緩病徵及加快復元。含茼B塊、溫暖的流質飲食如喝暖水、食粥、飲湯等,均可減輕喉痛。四歲或以上病童也可適量食用喉糖來作舒緩。」

南瓜粥。

對號擇食營膳
  詹佩鳳強調,二至五歲兒童日常每天應飲用四至五杯流質,六至十七歲或以上每天則為六至八杯流質,但在患病及服用抗生素期間需要較多水分,以助於發燒的時候能加快散熱。以下是詹佩鳳按年齡層分類設計的營養食譜,可作為日常餐膳之餘,又同時能助補充水分。

‧二至五歲幼童適食暖粥
  南瓜肉碎小米粥:先將適量豬肉碎以少許鹽及油略醃,白米及小米各適量洗淨,把半個小南瓜切件後與各材料(豬肉碎除外)同放鍋中,加水適量,煲約一小時後放入肉碎再煲十分鐘,待降溫後便可食用。

‧六至十七歲以上適飲湯水
雪梨雪耳豬腱湯:

  將約手掌大雪耳一朵浸半小時,去蒂後切開六份。雪梨四個洗淨削皮、去芯及切件,兩粒蜜棗略洗,半斤豬腱汆水。鍋中注入二至三公升清水,待水滾後加入各材料,煲約兩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待降溫後便可食用。

文: 衞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