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7%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快餐健怡食法

  不論大人或小朋友都有不少機會吃快餐,漢堡包很多時更是必食之選,最原始的漢堡包是麵包內夾入漢堡扒(由牛絞肉即半肥瘦免治牛肉製肉餅),加上配料和調味料如番茄醬、芥末、生菜、番茄、洋b、芝士、醬瓜等。一個芝士漢堡包約含約二茶匙油分。六至十二歲學童每天最好攝取不超過六茶匙油,一個漢堡包已佔了油分攝取量上限的三分一。若再配以炸薯條及汽水,熱量和脂肪肯定超標。

  漢堡包鈉質也高,一個約含七百至九百多毫克鈉,主要來源是當中的醃料及醬汁。平日常吃鹽分高的食物,會增加鈣質流失,尤其會影響兒童骨骼成長,而且亦加重腎臟負擔。

識揀低卡降鈉質
  兒童如要吃快餐,首選以烤的食物來取代炸的款式,因前者所含脂肪及熱量較後者為低,建議如以烤雞來代替炸雞,配料方面,雞蛋配芝士也是較佳的選擇。此外也應少用沙律醬及調味醬,點餐時可提醒走醬或少汁。因為沙律醬脂肪含量很高,一湯匙已約有一百卡路里,食用前將沙律醬刮掉也是方法之一,這樣可減少脂肪和熱量的攝取量。

  飲品方面孩子宜選飲豆奶、牛奶等,如日常已吃很多高脂肪食物,那吃快餐時,應改選粟米代替薯條。若已經常保持均衡飲食,偶爾進食漢堡包,配以比較健康的飲品,也無不可。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