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自選難度 空中吊環 鍛煉全身

  源自馬戲團的空中吊環,時至今天已成為大眾普及的運動。此運動講求技巧、力量與專注度,備有低至高難度,供初學至資深等不同程度人士練習和挑戰。今日有請Aerial Arts Academy的空中吊環導師Zoe Li,為大家解構箇中秘技並作親身示範。

強化肌肉 訓練方向感
  利用懸垂半空的鋼鐵圓環來進行空中吊環的運動,乃源自馬戲團的空中表演,卻與同樣結合馬戲元素的空中瑜伽不同,導師Zoe解說:「空中瑜伽與空中吊環是兩項不同的運動。前者融入馬戲團空中藝術元素,後者不止於吊環上做出各種動作,也可以跳舞,動作變化較多。空中吊環既有柔軟度的姿勢,如拉一字馬及大字馬等,也有挑戰體能、身體機能及肌肉強度的訓練,如運用手臂及背肌力量引體上升,又或是運用核心肌肉與腹肌進行凌空動作及倒轉身體等,由頭到腳趾的每一組肌肉,都會應用得到,有助消耗卡路里、身體脂肪及改善水腫等問題,重塑 條。」她續指,很多學生每當身體一離地,加上吊環的轉動而令身體倒轉時,就會容易失衡,而學習空中吊環,就能訓練Aerial Sense空中感知,以辨別方向,同時鍛煉手腳協調。

動作多變 因程度學習
  談到空中吊環的好玩之處,Zoe謂:「我一直都有跳舞及做瑜伽,但日子久了,便會開始感到沉悶。練習空中吊環,已有四、五年了,至今仍樂此不疲,它帶給我新鮮及刺激感。經常在不同社交平台看到其他國家的空中吊環玩家自創的新動作,更可讓我無止境地學習新招式!」另外,此運動亦糅合表演成分,辛苦練習後,能上台表演,獲得掌聲,帶來無比成功感。

  空中吊環的動作看似很費力,適合哪些人玩呢?她說:「男女老幼皆宜,因它需要應用到技巧、力量與專注度,即使女士手臂力弱,又或男士筋肌較緊也可參與。導師會因應學員個別程度而教授招式,讓他們樂在其中。若學員本身並非經常運動,即使每星期上一堂,數個月後亦能上手,視乎能力而定。」此運動的裝備非常簡便,穿上貼身衣服及長褲即可,初學者最好選穿覆蓋腰腹及四肢的衣物,切勿戴手套及穿 鞋襪,以防滑倒。」

動作示範
Man on the Moon:入門動作,如坐 般將尾龍骨挨貼吊環,一隻腳呈九十度撐 吊環,另一隻腳盡量提升伸直,最後雙手打開,保持身體平衡。

Star Post:入門動作,右手握 吊環上方,左手張開並打開盤骨,右邊大腿內側壓 吊環,四肢張開伸直。

Star on the Bar:進級動作,將整個人倒轉,臀部掛在吊環,雙腿及雙手打開,運用腹部肌肉及收緊全身肌肉。

Amazon:高難度動作,後肩胛掛在吊環上,右手握 吊環,左手向上伸直,打開胸口及伸展頸部,雙腳懸空垂直後,右腳九十度向後曲膝,身體保持平衡。

Amazon:高難度動作,後肩胛掛在吊環上,右手握?吊環,左手向上伸直,打開胸口及伸展頸部,雙腳懸空垂直後,右腳九十度向後曲膝,身體保持平衡。
Star on the Bar:進級動作,將整個人倒轉,臀部掛在吊環,雙腿及雙手打開,運用腹部肌肉及收緊全身肌肉。

Q&A
註冊物理治療師

何卓華(Ivan Ho)
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駐場治療師、香港甲組足球聯賽、渣打馬拉松及毅行者駐場治療師。

ST:Sing Tao H:何卓華
S:空中吊環屬於帶氧運動?
H:由於要在懸空的吊環上做動作,需要一定力量,身體同時要有足夠的柔軟度及靈活性,所以帶氧訓練就相對較少。

S:在懸空吊環及平地進行運動,兩者所運用到的肌肉有何不同?
H:在平地上做運動,如瑜伽, 重平衡力與伸展拉筋,關節感應會落在腳腕髖關節上。在吊環上平衡身體,則要用到全身不同的肌肉及核心肌群。

S:如何減少受傷機會?
H:在吊環上做動作,很多時需要上肢及雙手發力,所以容易扭傷手腕及肩膊。平日多做瑜伽、平板支撐或健體訓練,又或SAT懸繩訓練,打好基本功,可令核心肌肉的穩定性提高,減少受傷機會。


文:查理林 圖:何健勇、各品牌提供
場地提供:Aerial Arts Academy

Star Post:入門動作,右手握?吊環上方,左手張開並打開盤骨,右邊大腿內側壓?吊環,四肢張開伸直。
Man on the Moon:入門動作,如坐?般將尾龍骨挨貼吊環,一隻腳呈九十度撐?吊環,另一隻腳盡量提升伸直,最後雙手打開,保持身體平衡。
註冊物理治療師 何卓華(Ivan Ho)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