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乳癌康復後飲食指南(下)

好不容易脫離乳癌的魔掌,固然可喜可賀。但要留意飲食習慣與體重,跟乳癌復發風險有重要關係。乳癌康復者可以謹記以下幾個飲食原則,幫助遠離病魔,重拾健康生活!

體重增 風險高


  上期提到,罹患乳癌時患者需要額外的營養,才能如期接受治療,對抗疾病。然而,康復期間患者的體重最好能保持在理想水平。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指,乳癌康復者完成治療後很多時候會增磅,亦較容易患上缺肌性肥胖(Sarcopenic Obesity),康復者的體內肌肉會流失,令脂肪比例增多。

  除了美觀問題,肌肉量亦直接反映身體營養狀況,而且體重及體脂上升愈多,復發風險都隨之而增加,尤其腰間的脂肪。因此,她建議過重的康復者應該以均衡飲食,並多運動直接增加肌肉。如要減肥,每星期應以減去一至兩磅為目標。有需要的話亦可以請教註冊營養師和物理治療師,讓他們為康復者度身設計減重計畫。

健營減重錦囊

  減肥的第一步,當然是低脂。陳勁芝提醒,康復者應先減少攝入飽和及反式脂肪,前者多是從動物脂肪或棕櫚油攝取,後者則是由油炸食品或硬身植物油而來,因為進食太多上述兩類脂肪會導致中央肥胖。因此下廚時使用的油類可以橄欖、堅果或魚油代替。

  蔬果方面則每天兩至三個水果,以及兩碗熟的蔬菜或約三百克的沙律菜,有助攝取足夠的營養又令血糖穩定。

  陳勁芝指日常進食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例如粥粉麵飯等,應多選擇纖維高的食物,如糙米、紅米或全麥包。雖然白飯與紅米飯的卡路里相同,但紅米飯當中的營養會比白米高,原粒進食穀物相對較難消化,飽肚感較足,再者亦應盡量減少攝取高糖分的食物,如蛋糕、糖水及甜品等,以控制血糖及體重。

  蛋白質都對康復者的健康非常重要,陳勁芝建議選擇低脂蛋白質,例如雞蛋白、去皮雞肉、魚肉、瘦肉、豆類及豆腐都是好選擇,每餐分量大約是手心的大小。同時亦可每天飲用低脂乳製品或其他高鈣低脂飲品,確保吸收足夠鈣質。

●進食乳製品與乳癌並無直接關係。
●乳癌康復者可放心食用大豆類食物。

常見復康者營養疑問

1.可以吃雞嗎?因為常聽說牠們被注射了雌激素!
  注射了雌激素的雞隻在香港是違法,不用過分擔心。而且雌激素主要積聚在動物脂肪多的位置,皮層、肥膏等最多。不止是雞,牛的肥膏也有雌激素。另外亦須留意,增加進食動物脂肪就會直接增加體內的雌激素量,所以避免吃脂肪部位最直接,例如動物皮脂。

2.可以吃大豆類食物嗎?
  大豆類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近期有指,發育期間多吃大豆類食品的亞裔女性,其乳癌發病率、復發率及死亡率都較低,陳勁芝指大家可以放心食用。不過,大豆補充劑則不建議食用,因為其安全性未被確認。

3.可以喝牛奶、吃乳製品嗎?
  現時未有研究指乳製品與乳癌有直接關係。陳勁芝指,根據數據反映,飲用乳製品的女性患乳癌風險相對低,因為與當中的鈣質及維他命D有關,因此她建議康復人士毋須刻意戒掉乳製品,選低脂的成分就可,而成分曾作調整的健怡牛奶飲品都可以飲用。

4.飲品選擇宜與忌?
  茶或咖啡是不少人每天的精神飲品,非喝不可。而陳勁芝指,現時的研究已推翻康復者不能喝茶及咖啡的說法,此類飲品含有的多酚類及抗氧化物,可能有機會減低乳癌風險的機會。只要飲用每天咖啡因建議內的分量就沒有問題。不過她提醒,不同地方售賣的茶或咖啡以不同方法烹煮,當中的咖啡因都會有所不同,消費者要多加注意。
  不少女士都愛喝酒,陳勁芝就提醒酒精會直接增加乳癌風險,因為會刺激影響雌激素的製造量及運作,又會影響身體吸收正常營養。「不要喝太多,每天最多一份酒精,大約十克純酒精,若以酒精含量為百分之五的啤酒為例,分量大約為四分三罐(約二百五十毫升)。」

5.應該進食維他命補充劑?
  維他命及礦物質對身體有用,不過她建議康復人士先從飲食吸收。「從食物中吸收營養永遠比直接吃補充劑完善。」陳勁芝說。不少食物都含有豐富維他命及礦物質,例如深色的蔬菜,十分健康,所以吃得好可以確保康復者的飲食健康。

文:沈彥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先從飲食吸收足夠營養比進食維他命補充劑好。
●可多進食含低脂蛋白質及高纖的食物,亦需要進食足夠的蔬果。
●可多進食含低脂蛋白質及高纖的食物,亦需要進食足夠的蔬果。
●可多進食含低脂蛋白質及高纖的食物,亦需要進食足夠的蔬果。
●乳癌康復者較容易患上缺肌性肥胖,因此要特別注意飲食。
●酒精會直接增加患乳癌的風險。
●進食乳製品與乳癌並無直接關係。
●乳癌康復者可放心食用大豆類食物。
●避免吃雞皮等脂肪積聚部位,進食去皮的瘦雞肉並無問題。
●避免進食高卡路里又高脂的食物。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 陳勁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