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0%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佳節忌暴食 嚴防激發胃酸倒流

●患者常因喉嚨咳嗽、灼痛而誤以為是氣管有問題。

  聖誕、除夕等歡慶日子,不論長幼都少不免開懷吃多些,可是夜食、高脂食品、喝酒精飲料等,都會直接增加胃酸倒流的風險,如欲防患及舒緩症狀,適時服用藥物、事前事後的護胃小準備,不可不知。

過量飲食後症狀
  平安夜剛過,是日聖誕節,還有緊接的除夕……在這個開懷的節慶前後,聚會時盡情飲食,實在所難免,但如果日常已有胃酸問題人士,連續多餐的大吃大喝,定會令病情惡化,而即使本身沒胃酸倒流病史,但如吃得大量又過急,也會激發胃酸倒流症狀,因此不論是否患者也應小心護胃。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姚志謙(左圖)說:「胃部的胃酸分泌,具有消化食物的重要作用,正常情況下不應出現胃酸倒流問題,因為胃部和食道之間,有一組下食道的括約肌肌肉,平日它有如閘門般封閉起來,防止胃酸上湧,造成胃酸倒流。可是如果下食道括約肌出現鬆弛或閉合不全,胃內容物就容易逆流。而撇除因疾病引致的閉合不全外,長期精神緊張、體形肥胖、進食過量或過飽、胃酸分泌過盛、用餐後立刻睡覺或躺下等,都會使該組肌肉容易鬆弛,增加胃食道倒流的機率。」

咳嗽聲沙勿忽視
  以上種種因素,都會令相關肌肉容易受壓而出現鬆弛,而當中又以進食過量過飽、休息不足導致的神經緊張,以及因進食過多高油脂、高糖分食物或飲用酒精後,最容易令胃酸分泌過多,繼而增加胃酸倒流風險。姚醫生指,上述情況每每在大時大節後,最為常見,這期間不時都有這類病人因此而前來求診。

  「一般胃酸倒流症狀,以胸口灼痛和口吐酸氣為最常見症狀。患者的胸口灼痛感,更會於用餐後、彎身或躺下時,出現明顯加劇情況。至於口吐酸氣問題,惡化時更會明顯地感到胃酸由食道湧出來,造成胸口部位感到灼痛、出現咳嗽吞嚥困難,甚至令喉嚨不斷咳嗽。但很多沒患有此症經驗的病人,初期都會因為胸口痛而誤以為是心臟病患,或因喉嚨咳嗽、灼痛而誤以為氣管有問題,又或單純以為只是聲沙而未察覺患上胃部疾病,因而未能及早對症下藥,令症狀不斷惡化。」姚醫生解釋。

有懷疑早檢查確診
  要確診胃酸倒流,除了臨H判斷胸口灼熱及胃酸上湧的症狀外,也可以進行一些具體檢驗,例如胃鏡檢查,可觀察胃、食道交界處食道黏膜有否紅腫、潰瘍,甚至收窄等情況。其次也可藉二十四小時持續監測食道酸鹼值的方法來確診,一旦察覺到食道酸鹼值失衡,極有可能已出現胃酸倒流問題,這檢查同時也可診斷出每日胃酸倒流的次數及病發時間,以助更準確地調整治療方案。

  姚醫生說:「某程度上,如已有充分評估,也可考慮於進行上述檢查前,即由醫生處方,服用抑制胃酸的藥物,假若症狀有明顯改善,便幾近可肯定是由胃酸倒流引發的胃部不適。」

藥療及改善習慣
  治療胃酸倒流症狀,最有效就是使用一系列的抑制胃酸藥物,包括直接抑制胃酸的「胃酸中和抑制劑」、減少胃壁細胞分泌胃酸的「組織胺二型受體阻抗劑」,以至能長效地減少胃酸分泌的「質子泵抑制劑」等。

  姚醫生指,因應不同病情及成因,可藉藥物來減少症狀,但這些藥物因應病情,大多數都需要服用一段時間,嚴重者甚至要持續服用數月,方可奏效。不過,由於藥物只能控制症狀,故大多數患者都必須從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做起,才能真正根治和預防病發。

助減徵狀 生活守則
1. 減少喝酒和飲用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或者高酸性、高糖分的飲料,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增加。
2. 辛辣、多香料、高油脂的刺激性食品,均會刺激胃酸分泌,故應減少食用,或者盡量避免一次過大量進食。
3. 每餐不宜吃得過飽,建議以七分飽為上限,需要時可以少吃多餐,這可避免令胃部一下子負荷過重。
4. 飲食要有規律,建議定期及定時進食早、午、晚三餐,有助保持胃部健康及適時地分泌,以助消化食物,並減少胃酸分泌出現紊亂而致病。
5. 勿養成於睡前進食或吃宵夜的習慣,即使間中一次,也不應於餐後即時躺下,應該盡量於進食後站立或慢步一會,有助消化。
6. 應小心控制體重,因為過重及胸腹部位脂肪過多,均易令胃部所受壓力增加,造成胃酸較易突破括約肌而上湧至食道。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香料尤其辛辣的刺激性食品,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吃得大量又過急,即使一向沒腸胃不適,也有機會激發胃酸倒流症狀。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