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最後衝刺 安心旅遊備忘

●如果旅程包含特別活動如滑雪、潛水,出發前需要相關準備。

  香港人最愛旅遊,旺季機場塞滿出發人群,淡季也不乏喜孜孜出門之士。但有時旅行途中生病,影響活動外,更為藥物而大費周章。有些考慮周詳人士會帶備平安藥,以備不時之需。去旅行有可能遇到疾病或突發情況,如何做足準備,趨吉避凶,確保安全呢?今期由急症科專科醫生為大家提供出發前備忘。

出發前考量三點
  去旅行要去得開心,最緊要安全。養和醫院急症科專科醫生游華漢醫生指出,去旅行要安全,事前做足準備,就要從以下三方面著手。

  「第一,是旅行者本身的健康狀況,有沒有長期病患;第二是旅遊目的地,該區是先進國家大城市,還是落後地區?有沒有流行病、傳染病,或特殊情況例如位於海拔高處的地方或是沙漠地帶;第三是到達目的地後的活動,例如到馬爾代夫潛水、前往日本滑雪。

  針對上述三個考量點,旅行人士在出發前要作出不同準備,例如藥物、注射疫苗,以及針對抵達後可能發生的情況要採取適當措施,例如途中發生意外如何自救。」

六成旅客 途中不適
  我們在旅行途中患病機會有多高呢?游醫生指出,香港未有針對這問題作出統計,但可參考二○○六年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一項有關旅遊調查報告數字,調查群組是由發展中地區回國的居民,發現約百分之二十二至六十四人士,去旅行時出現不同程度不適情況,例如肚瀉、呼吸道感染、皮膚病。而當中百分之八人士會在當地求醫或回國後求醫。

  因此,就算健康人士外出旅遊都有很大機會感不適,而最常見是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感染,亦有機會在外地受傷,或去某些地區有疫症,如2015年南韓的中東呼吸綜合症,或南美地區被蚊咬可能有機會感染寨卡病毒,或到西藏有機會出現高山反應,或潛水後有機會有減壓病,又或到瘧疾肆虐地區,例如東南亞國家就要做足預防措施,而到黃熱病流行的非洲國家,出發前就要注射預防疫苗。

長期患者 帶備病歷
  若是長期病患者、孕婦或幼童,就要特別小心。游醫生建議長期病患者,當計畫外遊前最好先與醫生商量情況是否適宜,及到外地旅遊的注意事項。

  游醫生以糖尿病人為例,病情控制穩定才宜外遊,外遊前應由醫生撰寫病歷。如到訪英文不流行的國家,病人或需要請專人將病歷翻譯成該國文字,隨身攜帶這份病歷,當遇事時可出示予當地救援或醫療人員。而糖尿病人亦可能需要帶同針藥,其中胰島素針藥需要醫生證明才能攜帶上航機。如飛行時會跨越時區,會影響病人血糖水平,需要調整注射胰島素方式。另外如訂機票時要預訂糖尿病人餐、預早購買糖尿病人手帶,以及兩套藥物分開擺放,就算其中一套遺失都有藥可用。醫生亦會為糖尿病人提供到達目的地後的飲食注意及建議事項等,例如應如何處理抵達後食物不合口味,因進食少而令血糖下降的問題,或中東地區食物偏甜,如何進食才可避免血糖大幅度 升,又或血糖達到某些幅度自己無法處理就要求醫等。

  而其他長期病患者,例如哮喘病人,或服藥中的心臟病患者,外遊都有要個別注意事項,故應及早與跟進病情的醫生商量。

平安藥包 準備兩份
  旅行應帶備平安藥包,內包含病人本身疾病的藥物,以及預防到達目的地後,有可能感染的疾病藥物,又或到一些特殊地區會出現的症狀如高山症,有機會遇上的情況而特別準備的藥物。

  游醫生說:「旅行時最常遇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及腸胃道感染,故平安藥中要有止咳藥、退燒藥、收鼻水藥、腸胃藥、止屙藥等。留意需要用丸裝方便攜帶。藥物應備兩套,就算其中一套遺失仍有藥物可用。」旅途亦有機會受傷,故應帶備小包裝的生理鹽水、消毒藥水、紗布、膠布、剪刀、棉花球等。至於數量,視乎到訪地區的情況,如偏僻、 生條件較差,或需要帶備多一點。如到訪地為先進國家,酒店設備充足,容易找到藥房,就毋須帶太多。另外亦會針對到達後活動而準備,例如參加潛水活動或爬山而受傷都需要不同藥品。而有急救知識人士一般會帶備較多急救用品,如沒有,就帶基本的消毒用品敷料便足夠。另外有些人乘搭交通工具時會暈浪,應帶備暈浪丸。

  而一些簡單用品如蚊怕水、防曬用品都要有。有濕疹的病人,亦要帶備自己需要的藥品。

疫苗注射 需要及早
  出發前注射疫苗是外遊的其中一個重要事項。游醫生指出,不同國家有不同疫症風險,加上部分國家規定需要注射某種疫苗才能進境,故旅客在計畫旅行時便要將此納入準備事項。

  游醫生以非洲肯雅觀看動物大遷徙為例,雖然香港沒有規定到過肯雅旅客需注射黃熱病疫苗才能入境,但如回港途經某些國家需要注射黃熱病疫苗證明,就要預先注射。黃熱病必須到 生署轄下旅遊健康中心注射,然後獲發疫苗證書,即針卡,到 入境時需出示證書。遊客亦應因應目的地的 生情況而決定應注射哪些疫苗作保護。游醫生說,一般 生條件差的地區,感染甲型肝炎機會大,這些都有預防疫苗,但不是一注射就有足夠抗體保護,故要計算旅行出發日期,在充裕時間內注射,並等候疫苗在身體形成足夠抗體。

長途旅程 諮詢醫生
  由於各地疾病風險不同,故游醫生建議旅客在計畫行程前,瀏覽本港 生署、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及世界 生組織網頁,留意各地的傳染病。

  香港由於疫苗注射政策較完善,故大部分香港居民在小時候已注射預防麻疹、白喉,小兒麻痹症等疫苗,當到達上述疫症流行地區便能有效防疫。但年長人士未必有注射過,故旅行前就要了解個人情況及目的地的疾病風險,以決定及早注射疫苗。

  一些預防疫苗如破傷風及甲型肝炎疫苗,都應該及早注射,加強個人保護。另外游醫生亦提醒有特別目的的旅程,例如齋戒月到回教國家,到外地進行手術或美容程序,都需要特別準備,建議諮詢醫生。而一些長途旅行,如公幹、留學都需要不同醫療準備,包括如何管理本身的病症、當病情惡化時到哪裏求醫,以及求醫時會遇到的特別情況等,亦要及早作準備,故建議與家庭醫生商討。

●如果旅程包含特別活動如滑雪、潛水,出發前需要相關準備。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