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助腦退化照顧者減壓

  現時本港的認知障礙症(又稱腦退化)患者早已超過十萬人,而且尚未估算未被統計的隱蔽患者,專家相信人數定不止於此,而有研究已預計到了2036年,全港認知障礙症患者數目將逾二十九萬人。此症病人多為長者,除了身體活動機能本身已有一定程度衰退外,他們的腦部亦出現退化,有些個案的腦退化程度更較為急速,患者最終會喪失認知能力、記憶力及自理能力,而且暫仍沒治療良方,只可以通過行為治療,冀能緩減衰退的速度。因此,面對病情長期無法可治瘉的情況下,特別是作為親友的照顧者,身心上都會感到壓力倍增。照顧者通常都會感到自責、內疚及懷疑,繼而引發負面情緒,如患者病情已達晚期,於完全喪失自我照顧能力的情況下,照顧者必須二十四小時全程貼身照料,故壓力可想而知。

  為減輕他們精神上的負擔,伊利沙伯醫院認知障礙症服務專業團隊病人資源中心,特舉辦伴你同行照顧路「認知障礙症照顧者」座談會,希望通過專家的指導,能夠為照顧者提供適當的紓緩方法,及時解憂,以防問題惡化,形成情緒病患。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