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面癱即是中風嗎?(上)

  很多人都以為面部癱瘓,簡稱面癱,等同於中風,其實不然,因為醫學上,很多不同的疾病都可以產生面癱。面癱可以是半邊或兩邊均出現,最常見為半邊面部癱瘓,癱瘓程度亦各有不同,可以分為全癱瘓或局部癱瘓,其中又可再區分為上運動神經元損傷及下運動神經元損傷。上運動神經元損傷是因為腦部內的疾病所致,其中最常見為急性中風。下運動神經元損傷是腦部以外的問題,其中最常見為貝爾氏麻痹症。

  面部神經線又稱為第七條中央神經線,可視之為腦部控制面部表情的樞紐。微笑、眨眼等看似簡單的表情,原來殊不簡單,大腦所產生的腦電波,需要通過面部神經線來控制,並微調面部不同的肌肉組群,以達到各種細緻的表情。當腦電波的生產或傳導出現問題,便會發生面癱。

箇中成因眾多
  面部癱瘓大多是突發性的,很多病人最擔心的是,是否因為中風才面癱?由於面癱與中風的病徵相若,故令中風和單純的面癱較難以分辨。普遍來說中風會有其他病徵,例如頭暈、頭痛、半邊身麻痹及癱瘓無力等。醫生會根據臨H上的經驗來判斷病人是否中風。

  能夠導致面癱的疾病多達四、五十種,最常見的是中風和貝爾氏麻痹症,其次是聽覺神經線腫瘤、中耳炎、膽脂瘤、腮腺腫瘤及「生蛇」。也有一些人為的原因,例如交通意外導致的面部創傷、手術後遺症,又或醫學美容程序中過量注射肉毒桿菌等。

  整理: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