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面癱能治瘉嗎?(下)

  上期提及,能夠導致面癱的疾病多達四、五十種,最常見的是患上貝爾氏麻痹症,由於此症是最常見的致病成因之一,故醫生普遍會在病者病發初期,處方類固醇藥物予病人。如能依指示服藥,痊瘉率頗高。

  面癱完全康復後,便毋須再作其他檢查或跟進。反之,假若面癱沒有任何改善或只是局部復元,那麼便需要再作進一步的檢查,以對症下藥。最常見的檢查包括了電腦素描、磁力共振及抽血化驗等,通過這些檢查,能找出病因,並且排除患上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

引致後遺症
  至於由過濾性病毒所引致的雷氏症候群,除了會引致面癱,還會令耳朵出疹及疼痛難耐。這病會引致兩大問題,第一樣是由它所導致的面部癱瘓,痊瘉率低於一半。

  另一樣為發生併發症例如腦膜炎及腦炎的機會也較為高,而且即使面癱痊瘉後,有個案會出現隨後的面部神經性痛楚後遺症,這屬於一種像三叉神經線痛楚般的嚴重痛症。如患上突發性面部癱瘓,應及早求醫並盡早開始治療,以防止發生上述併發症。

   整理:Kar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 何的煒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