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乳糖不耐症 飲食適應竅門

●奶類飲食會令乳糖不耐症患者腸胃不適。

  喝牛奶肚痛,吃芝士又肚痛,只要吃含有奶類的食物都會令肚子不適,肚脹或肚瀉,怎麼辦?那麼你可能患有乳糖不耐症!要減少不適,並不意味你要放棄所有美食,來參考一下營養師的意見,認識乳糖不耐症之餘,再看看你該吃甚麼吧。

進食後出現
  乳糖不耐症是最常見的不耐症。乳糖是由葡萄糖及半乳糖組成,人體本身有乳糖 (Lactase)可以分解乳糖成葡萄糖及半乳糖,然後吸收。可是因為基因關係、腸胃病或飲食習慣,這種乳糖 可能會消失或變得不足,令身體不能有效分解乳糖。

  而未經分解的乳糖體積較大,繼續遊走到小腸位置之後,會使腸道增加水分分泌,而腸道細菌亦會代謝乳糖,過程會產生氣體,導致腹脹及肚瀉。症狀主要是腸道不適,包括惡心、腹脹、腹痛、腹瀉,又會嚴重脹氣,一般會在進食後三十分鐘出現。

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 陳勁芝
●乳糖(Lactose)由葡萄糖(Glucose)及半乳糖(Galactose)組成。

兩大成因
乳糖不耐症的成因主要有兩個:
  第一個是永久性乳糖 缺乏,以亞洲人最常見,部分人童年期過後的乳糖 量大幅下降,終其一生都處於極低水平。

  第二個是暫時性乳糖不耐,只是短時間內身體未能製造足夠的乳糖 ,而曾患嚴重腸胃炎、曾做過腸道手術、經常服用抗生素,或超過三個月沒有進食奶類或其他含有乳糖的食物,都可能會令身體暫時未能製造足夠的乳糖 。

如何確診?
  要確認自己是否有乳糖不耐症,陳勁芝指其中一個方法是進行呼吸測試。

  此為氫呼氣測試,主要是測試進食乳糖後腸道內的氫氣含量。進行測試前一天,測試者要進食低渣餐,即減少進食高纖食物如全穀類、瓜果及蔬菜,以及奶類。當天,測試者首先要先呼氣一次,量度其基本的氫呼氣讀數,然後飲用一杯含有二十五克乳糖的溫水,再每半小時呼氣觀看讀數。如果測試者不能有效消化乳糖,經腸道細菌吸收過後,就會有較多氫氣產生,從儀器上的讀數就可看到,病人一般亦會感到腸胃不適。

可否再吃乳製品?
  「如果只是暫時性乳糖不耐,可以再訓練自己吃乳糖嗎?答案是可以的。」陳勁芝說,並要記得「循序漸進」的原則。首先要四個星期內不進食含乳糖的食物,讓身體完全休息,再逐少吸收乳糖。 開始時一般會先嘗試進食含有一克乳糖的食物,例如二十毫升鮮奶或兩湯匙乳酪,再觀察身體反應,如沒有不適,可以再逐少增加進食分量。最後患者一般每天可耐受到半至一杯牛奶。如需要再次進食乳糖,請諮詢你的註冊營養師。

患者膳食宜忌
  奶及其製品都必有乳糖,患者要盡量避免大量進食。不過她提到,部分患者其實可吸收少量乳糖,並非半點都不可。此外,脫脂及低脂奶製品的乳糖量一般會較全脂奶製品高。而同一分量的奶製品,在一天內分段攝取會較一次過攝取容易耐受。以下是乳糖不耐症病人飲食小指南:

可選吃食品 

應避免/留意成分食物

奶類

豆奶、豆漿、米漿、燕麥奶、無乳糖牛奶

所有奶類(例如奶粉、淡奶等)、奶昔、忌廉

芝士

豆奶芝士、無乳糖芝士 

所有芝士

魚類及海鮮

鮮魚、罐頭魚

魚醬、魚漿、魚滑、有醬汁或奶製品的菜式

蛋類

新鮮蛋類

蛋沙律、法式燉蛋、鮮奶炒蛋、雞蛋布

湯及醬汁

番茄醬、中式醬油、不含奶類的清湯

忌廉醬(例如白汁、咖喱、芝士醬等)、奶類製品烹調的湯(蘑菇湯、周打蜆湯)

飲品

果汁、汽水、紅茶、黑咖啡

即沖奶類飲品、奶昔粉、健身飲品

酒類飲品

所有啤酒、烈酒、餐酒

含奶油的忌廉甜酒、    雞尾酒

補鈣好選擇

  不論小童、成人還是長者,鈣質吸收都非常重要,而乳糖不耐症患者無法從奶類食物中攝取,成年人建議每日至少攝取一千毫克鈣,陳勁芝就提醒大家要懂得以其他飲食吸收足夠鈣質。

一百毫克鈣    二百毫克鈣     三百毫克鈣
原味豆奶一杯   硬豆腐一磚     加鈣豆漿一杯
軟豆腐一磚    熟菠菜一杯     加鈣燕麥漿一杯
熟白菜一杯    熟西蘭花一杯    加鈣杏仁漿一杯
熟烚豆一杯    熟枝豆四分三杯   熟芥蘭一杯
杏仁三十五粒   連骨三文魚一百克  連骨沙甸魚一罐(八十五克)

  文:沈彥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患過嚴重腸胃炎的人短期內可能會有乳糖不耐症。
●可用呼氣測試辨認是否患上乳糖不耐症。
●暫時性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可先嘗試逐少進食奶類,讓腸胃重新適應。
●大部分沖調飲品都含有奶類。
●乳糖不耐症患者應避免進食一般奶類食物包括芝士。
●大部分西式甜品會含有奶類。
●一杯熟西蘭花含有二百毫克鈣。
●軟豆腐一磚含有一百毫克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