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馬拉松賽前終極備忘

  距離周日(1月21日)尚有數天,又是每年一度全城熱跑馬拉松的比賽大日子。開賽前物理治療師特提醒參加者,要小心比賽前後普遍都會忽略及最易適得其反的陷阱,而這些建議對於經常跑步的運動愛好者亦同樣適用。


肌內效貼布特點是具有彈性,貼上後不會限制關節幅度,而且其特有的紋理能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疼 痛。

最易忽略問題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說:「馬拉松運動前或後,最重要莫過於熱身及冷身運動。熱身目的是減低受傷機會,也可使肌肉反應更為靈活,更有效地發揮運動表現。而運動過後人體積聚大量乳酸,此乃身體肌肉過累時產生的代謝物,會令肌肉痠痛,這時足夠的冷身運動可減少乳酸積聚,以及防止仍處急速運作狀態的心、肺、血液影響其他器官機能,避免出現作嘔、頭暈等不適反應,可是很多人都誤以為只需進行數分鐘熱身及冷身運動便可,其實運動愈久,肌肉力量使用愈多,肌腱緊張程度亦會增加,故熱身及冷身運動應各佔整體運動時間的5%至10%才足夠,不能隨便只做十至十五分鐘。」

   跑姿要正確才可助發揮得更好及預防受傷,跑步時上半身應微微向前傾,腰部非愈直愈好,擺手時雙臂應大約成九十度角屈曲,前擺時拳頭可提至約於下巴位置,後擺時拳頭約處腰間位,別左右搖擺,以及應前腳掌先茼a,才到腳Z。

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

適得其反陷阱
  近年極流行使用肌內效貼布,以增加運動表現及預防受傷。「其特點是具有彈性,貼上後不會限制關節幅度,而且其特有的紋理能促進淋巴及血液循環、減輕肌肉疼痛。這類貼布亦同時可支撐及穩定肌肉與關節,例如若扭傷腳踝,將兩條貼布剪成「爪」字形,以交叉網狀貼上,可加快散瘀及消腫。若從未學習使用便亂貼,反而會增加受傷機會,故未經專業醫護指引,絕不宜自行選用。另貼布亦只屬輔助療法,非痛症治本良方。」何應輝解釋。

  除非是專業跑手,否則毋須選穿馬拉松跑鞋,因這類跑鞋鞋底較薄、較平,幾近沒有足弓承托、緩衝及減震等功能,保護性能較普通跑鞋為低,易致足部受傷。一般參加者應選擇較厚底、避震功能較佳的跑鞋。何應輝另建議,可視乎天氣選擇不同透氣度、尺碼合適的漸進式壓力運動褲,其壓力由上至下遞增,褲腳位壓力最大,能促進雙腳血液循環,跑步不易累,而且可減輕肌肉用力時易抽筋的機會,以及舒緩跑步時腳部水腫問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