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歐美大熱 POUND Fit鼓動消脂

  音樂與運動關係密切,近年新興的運動POUND Fit更是跟 音樂節拍健身,藉 敲擊鼓棒動作,達到消脂效果,難怪在歐美大熱!

改善肌肉線條
  簡單來說,POUND Fit是將打鼓和健身二合為一的新興運動。於馬來西亞獲得POUND Fit導師資格的Dee Dream Life創辦人胡麗湘(Dee Sharon Oh)指:「POUND Fit源自美國兩名女鼓手Kirsten Potenza和Cristina Peerenboom,一次打鼓時沒有椅子,只好站 擊鼓,事後她們發現這動作的運動量很大,繼而萌起將之發展成健身運動的念頭,並於2011年正式將它命名為POUND Fit。」

  說是打鼓,但實際上POUND Fit並不需要擊鼓,而是拿 特製鼓棒模仿打鼓或是雙棒互擊,配合節拍敲擊地面或空氣,這些伸展動作,有助達到消脂效果。除了POUND Fit,Sharon更教授過不同健身舞蹈,談到兩者異同,她認為都與音樂、節拍相關,同樣屬有氧運動,但POUND Fit有助更多核心肌肉訓練。她指:「POUND Fit雖由鼓手發明,但動作與打鼓完全不同,例如打鼓時會依靠手腕力量,但玩POUND Fit時,手腕要緊緊鎖住,用的是手臂力量,有點像打太鼓般,從而鍛煉手臂肌肉。」說到這裏,很多女生都擔心這運動會令身形變得愈來愈「大隻」?Sharon續解:「POUND Fit所用的特製鼓棒Ripstix,比一般健身器材或用具輕巧,不足以令肌肉變大,此運動只會令肌肉 條更明顯,所以十分適合女生玩。」

隨節拍敲擊
  很多人運動時愛聽歌,POUND Fit配合音樂節拍帶動參與者做各種動作,甚至激發意志,但原來不一定選快歌。「POUND Fit原本的概念是配搭搖滾(Rock)歌曲為主的,但其實流行曲(Pop)、嘻哈(Hip-Hop),甚至慢歌也可以!慢歌節拍較慢,卻不代表動作難度較低,事關動作跟隨節奏,變相要維持同一伸展動作較長時間,那是不容易的。」Sharon說。

  別以為POUND Fit看似劇烈,只適合年輕一族參與,事實是不同年齡人士都可玩,Sharon指出:「這是一項可按自己能力調校難度的健身運動,例如一般分為三種難度,隨 難度提升,敲擊動作會更快、更頻密,更像真實打鼓。又例如像弓步蹲(Lunges)的動作,如能力不及者,深蹲姿勢不用那麼低。當參加團體班時,導師更會鼓勵學員嘗試挑戰自己,令技巧逐步提升。」

POUND Fit團體班
日期:1月25日(四)
地址:香港金鐘紅棉路29號香港公園體育館
收費:$150(學生$100)
查詢:www.deedances.com

●Dee Dream Life創辦人胡麗湘(Dee Sharon Oh)。
1. SET 是基本的站立姿勢,須配合鼓棒敲擊 地面。站立時要雙腳打開,並微微蹲下,有助訓練大腿肌,敲擊動作則能訓練手臂。

解構鼓棒
  POUND Fit將打鼓混合健身,採用特製的鼓棒Ripstix,每支約重半磅,比一般鼓棒重四倍左右。棒身也比一般鼓棒長,以防止它們因動作劇烈而飛脫。其製造物料亦不是木,而是較為滑身的物料,拿久了也不會起繭。

四大基本動作
  POUND Fit是一項精密運動,環繞四大基本動作,導師不會自創動作,務求使學員容易掌握,並能得到合適、平衡的訓練,不易受傷。每次訓練由四十五至六十分鐘不等,大概是八至十首歌的時間,據稱可燃燒達九百卡路里!

1. SET
  是基本的站立姿勢,須配合鼓棒敲擊地面。站立時要雙腳打開,並微微蹲下,有助訓練大腿肌,敲擊動作則能訓練手臂。
2. KIT
  此動作用到很多C-curve Position(坐式骨盆後傾)動作,隨節拍敲擊地面,並配合提腿動作,主要訓練核心肌肉、腹肌等。
3. T&A
  指的是「Thighs and Ass」,顧名思義,是專注於大腿與臀部的動作。進行T&A時,身體先躺下,然後臀部隨節拍提起,屬高難度的動作,一般會在最後進行。
4. LUNGE
  以弓步蹲(Lunge)命名,除了弓步蹲,也涉及其他用單腳作重心的動作,同樣能訓練到大腿與臀部,配合訓練手臂的敲擊動作。

文:吳蔡邦
圖:褚樂琪、星島圖片庫、受訪者提供、poundfit.com

2. KIT 此動作用到很多C-curve Position(坐式骨盆後傾)動作,隨節拍敲擊地面,並配合提腿動作,主要訓練核心肌肉、腹肌等。
3. T&A 指的是「Thighs and Ass」,顧名思義, 是專注於大腿與臀部的動作。進行T&A時,身體先躺下,然後臀部隨節拍提起,屬高難度的動作,一般會在最後進行。
4. LUNGE 以弓步蹲(Lunge)命名,除了弓步蹲,也涉及其他用單腳作重心的動作,同樣能訓練到大腿與臀部,配合訓練手臂的敲擊動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