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學童嚴防猩紅熱

●猩紅熱的傳染性高,容易在學校爆發。

  除了傷風感冒,猩紅熱就是學校裏時常出現的其中一種傳染病。要家中學童健健康康上學去,不受病菌襲擊,那麼家長們就要認清猩紅熱了。

冬季發病高峰期
  猩紅熱由甲型鏈球菌引發,即化膿性鏈球菌。每年五、六月及冬季,猩紅熱個案就特別多,而過往亦有不少中小學曾爆發猩紅熱,都是以十五歲以下學童為主,不過也有成年人染上猩紅熱的個案。猩紅熱主要由患者的飛沫及鼻涕傳染,所以學童之間要互相感染確實非常容易,而猩紅熱的潛伏期約一至七日。雖然不用隔離,但為防止病症大型爆發,所以需要上報 生署,以及請病假在家休息。

  雖然猩紅熱容易互相傳染,要治瘉猩紅熱,養和醫院家庭醫學專科醫生張宇說,只要用上合適的盤尼西林類抗生素,兩日病情就會好轉,但猩紅熱患者必須完成十天抗生素療程,以確保徹底清除化膿性鏈球菌。如果對此類抗生素敏感,就要使用紅黴素或其他抗生素醫治了。

如何測試?
  要辨認猩紅熱,張宇醫生說可以用上不同的工具,進行快速測試及種菌測試,兩個化驗都會用棉花棒取喉嚨膿腫分泌物。快速測試用以檢測抗原,測試患者是否有猩紅熱細菌的蛋白質,大約兩個小時有結果。

  而種菌測試方面,一至兩日就能準確測試細菌是否甲型鏈球菌,三至四日就確定哪種抗生素可以成功殺菌。

  文:沈彥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引發猩紅熱的甲型鏈球菌。
●圖左為快速測試的用具,用於測試抗原,圖右則為種菌測試工具,找出適合的抗生素。

患者明顯徵狀
  猩紅熱的徵狀有部分與一般感冒相似,例如發燒、喉嚨痛或嘔吐,張宇醫生指出猩紅熱患者也會有其他幾項明顯徵狀:

一、 面頰帶紅但嘴唇兩旁呈白或青色,有時候患者的嘴唇會十分乾燥。
二、 舌頭 苔腫大,呈鮮紅色又凹凹凸凸,變成「士多啤梨 」。
三、 在發燒後第二日會在身體各處出現紅疹,再擴散到四肢。紅疹帶砂紙般的質感,比風疹幼細。若用手按紅疹的地方會變成白色,顏色呈很大對比,確診用藥後,兩、三日紅疹會慢慢消褪。
四、 喉嚨發炎疼痛,有白色的膿點。
五、 大約病發一星期後,手指和腳會有脫皮的情況,而身體亦可能有少量脫皮。

  不過張醫生提醒,患者未必會出現以上所有徵狀,一有發現部分徵兆就要求醫。他亦指,紅疹往往不易及時發覺,更有家長初時曾以為只是敏感,照顧者要特別小心。

必須保持衛生
  要快快從猩紅熱康復過來,張宇醫生提醒大家要留意幾點。因為猩紅熱傳染性高,首先患者一定要非常注意個人 生,勤洗手並要戴上口罩,退燒後最少一日才可上學、上班,而且要用一比九十九的漂白水消毒家居環境,家中的金屬則用酒精消毒。如果學校曾有學童患上此病,校方更應徹底消毒校園。

小心併發症
  猩紅熱不是單純令人發燒出疹的傳染病,張宇醫生提醒要小心其併發症,猩紅熱的併發症會在十至十四日內出現,過往亦有不少猩紅熱患者因為併發症而死亡的個案,大家要非常謹慎。猩紅熱的化膿性鏈球菌,有機會令扁桃腺膿腫,導致呼吸困難,嚴重的話會有性命危險。

  而在病情減退後十日至五個星期內,患者或可能會有腎炎及風濕性心臟病,而風濕性心臟病會影響心瓣倒流及變得狹窄。張宇醫生指,不少老人家有心漏病、二尖瓣狹窄及三尖瓣倒流等問題都可能因為以往沒有處理好猩紅熱引起,原因是身體會產生抗體,刺激身體導致炎症出現。

徵狀一
徵狀二
徵狀三
徵狀三
●校方要確保校園環境衛生,減少傳染風險。
●患者要戴上口罩避免傳染。
●猩紅熱有機會導致腎炎。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