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中醫善治感冒後遺症

  流感肆虐,加上連日氣溫急跌,抵抗力難免有所下降。一旦染病固然應盡快求醫,但求診後如何才可加快復元?以及根治纏人的體虛疲倦、餘嗽、鼻水及痰涎未清等後遺症狀,不妨參考中醫的舒緩良方。

體虛較難「斷尾」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說:「感冒屬『風溫』範圍,細分又再分為風寒或風熱,前者主要症狀為打噴嚏、流鼻涕、咳,而咽喉不會紅腫和舌苔呈薄白色;後者則見發燒、頭脹痛、眼睛乾澀、咽喉腫痛、口乾舌燥、鼻塞、鼻涕呈黃綠色等,更會有黃白色的舌苔。治療時並非簡單的二分法,因還有如風寒夾外濕、風寒夾內濕、風熱夾暑等不同,需要對症施治。假如長期持續出現類似感冒症狀而未能『斷尾』,就有可能是體虛所致。此時除要治外邪,還應兼顧正氣耗損問題,長期調養才可避免反覆病發。

熱水浸腳緩疲勞感
  數次,加速改善後遺症狀。狀。有需要時可每日以熱水浸腳減少疲勞感、身體疼痛痠軟等症襪子,令足部保持溫暖,此法可汗情況。浸後用毛巾擦乾即穿上
述溫度,此時全身應會有輕微出整個浸腳過程水溫一直保持上需要時可補充熱水,務求令包括整個腳背浸約十分鐘。約攝氏四十五度熱水,再將雙腳疏風解表,建議可於腳盆內準備可改善病後初瘉的疲勞感。而要汗可使邪氣緩緩從皮毛透出,更要徹底治療,便應疏風解表,發感冒是由風邪傷及肺衞所致,

可適度輕微刮痧
  如想盡早解決感冒症狀如咳嗽、鼻水及痰多難止等,刮痧也是常用方法之一,但建議刮前要先諮詢醫師意見,確定皮膚和身體健康狀況是否適合使用。刮時需要在皮膚上塗上驅風油等作為潤滑之用。工具方面如沒專用刮痧板,改用瓷湯匙也可。刮時先刮左右肩膀,後再從頸後風池穴(後頸髮際末端,頸根與兩耳間之凹陷處)至兩旁肩膊,然後再由上而下,刮背脊骨正中左右旁約一點五至三吋的位置,直至刮出微微帶紫紅色的痧點為止。注意如有強烈疼痛及不適,則不宜進行,力度亦不應過猛,以防皮膚受損而感染。刮後可疏通穴位氣血、調和內臟氣血及引出風邪,減輕後遺的不適症狀。

薑糖茶加快復元
  陳醫師建議,患者可飲用薑糖茶舒緩感冒減少不適。預備生薑片十片、黑砂糖十五克、清水適量。先將黑砂糖加水煮沸後加入生薑片,以小火煲十分鐘即可飲用。應該趁熱喝下,喝完後立刻躺在被窩,以利發汗。此飲有助發汗解表、驅風散寒,加快痊瘉,但如正處喉嚨痛階段則不宜飲用。

  另外,預防勝於治療,日常不妨諮詢醫師意見,於指導下服用四君子湯(黨參、白朮、茯苓及炙甘草四種中藥煲湯)、四神湯(淮山、蓮子、芡實及茯苓煮湯),或適量食用山藥、薏苡仁、蓮子等健脾益胃藥食,再配合杞子、紅棗、黑棗等可增強免疫力的食材,能助改善體質,即使患上感冒也可盡快復元。




■感冒症狀長期持續不「斷尾」,有可能是體虛所致。
■熱水浸腳緩疲勞感

■薑糖茶加快復元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