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8%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智膳+運動童防脂肪肝

■食用過多油分及常攝取脂肪,即使是兒童也易患脂肪肝。

  提起脂肪肝,很多人都以為只有較年長的成人、肥胖人士,甚至是老人才會患上,但事實上由於都市人飲食習慣愈來愈不健康,遺傳因素及加上缺乏運動,近年不少兒童都有脂肪肝。要避免子女不幸患上此症,家長應加倍提高警覺,以及改變孩子「肥嘟嘟才強壯」的看法。

最終可致肝癌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姚志謙指出,當人體攝取過多脂肪,剩餘脂肪會儲存在皮下組織,一旦脂肪堆積過多,就會轉至肝臟細胞內部積存,正常肝細胞內本身已大多含有少量脂肪,約佔肝重量的百分之二至五。如果脂肪細胞含量高過百分之五時,即可被定性為脂肪肝。當出現脂肪肝時,肝功能會逐步因應脂肪細胞增加而漸漸減弱,肝細胞後期更會因而出現慢性發炎,令肝臟慢慢纖維化,最終演變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涉及遺傳因素
  肝臟內的脂肪細胞含量上升,除了與平日飲食和生活習慣有關外,遺傳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姚志謙說:「即使是同樣肥胖程度的兒童,患上脂肪肝的機率也有差異,因此估計這與遺傳和個人體質有密切關係。當中IRGM基因變異則是其中一種懷疑與脂肪肝有密切關係的遺傳性變異,IRGM蛋白是一種具有管理細胞清走多餘脂肪細胞功能的物質,一旦IRGM蛋白功能發生變異或減弱,即易導致出現脂肪肝。肝臟脂肪過多,除會增加肝病變風險,也有可能形成胰島素阻抗、胰島素功效減弱等問題,並同時增加患上高血壓、高血脂等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影響血糖平衡。」

病童症狀不明顯
  相比成年患者,兒童患上脂肪肝往往沒有特別的臨牀症狀,難以單從徵狀去斷症,必須依靠肝臟超音波等造影才能確診。脂肪肝是目前全球最關注的兒童肝臟疾病之一,因為如病童情況持續惡化,即使在孩童期亦會出現肝硬化現象。其次由於兒童體質問題,在治療難度上,有可能比成年人為高。

  因此一旦孩子有過胖問題,家長應盡早主動帶其求醫,以排除患脂肪肝風險。其次,無論是否有脂肪肝,也應盡早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上作出改善,以減低罹患機率,即使最終仍不幸患上,愈早能成功減磅的個案,加上配合治療下,治瘉率亦愈高。

簡易防控竅門
  要減低子女患上脂肪肝的機會,應助他們維持適當體重,切勿超標,別養成高油、糖和高熱量的飲食習慣,並且配合充足的運動量。

  1. 少喝高糖飲料、少吃零食,因為多數含糖飲料和零食尤其甜點類,都含有大量精製糖分或果糖,極易被轉化成三酸甘油脂,增加導致脂肪肝的機會。

  2. 適量攝取膳食纖維,由於膳食纖維不但能增加飽足感,避免孩子進食過量,更可有助人體減少膽固醇的吸收量,並加速排泄體內膽固醇,以助降低血脂,具有逆轉脂肪肝的功效。

  3. 少進食油炸等高油脂類食品,食用過多油分或攝取脂肪,最易增加肝臟代謝的負擔。因為食物經過油炸後,熱量會大增,如果未能及時將之消耗,則有可能會因熱量攝取暴增而導致增加體重。

  4. 增加運動量及控制體重,要改善脂肪肝或控制體重,除了適當控制飲食量,還應配合增加日常運動量,建議如沒運動習慣的兒童,可以循序漸進,每日進行至少三十分鐘輕至中度的帶氧運動,例如踏單車、跑步、游水、打籃球等。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脂肪肝的病發機率與遺傳和個人體質有密切關係。

■除了適當控制飲食量,還應配合增加日常運動量。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姚志謙。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