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善用工具舒緩手痛

●手痛成因有多種,應先了解痛處根源後,再善用手托幫忙,舒緩痛楚。

  如果你是「鍵盤戰士」,鍵盤不離手,朝九晚六都要打字;或者你是個媽媽,全天候也要餵奶或照顧寶寶,長期重複同一動作,久而久之手部就會出現各種過勞毛病。經診斷得知病因後,除了接受治療,其實也可以利用各式手托幫幫手舒緩一下痛楚,但長遠而言,改善姿勢、做好預防工作最重要。

了解發炎成因
  筋肌及各類軟組織發炎是手部出現痛楚的常見原因,要根治痛楚,先要認識發炎成因。養和醫院義肢矯形師梁永健說,手部長期重複做同一動作,例如運動、家務或打字,不斷使用同一組肌肉後就有機會過勞,引致相關組織發炎。常見出現痛楚位置如肘部內外側、手腕,以至手指,例如上班一族長期使用鍵盤及滑鼠,姿勢不正確就容易引起手腕痹痛。全職媽媽每日多次抱寶寶喝奶、洗澡及掃風,若姿勢不佳,過度使用手腕肌肉「扭得太盡」,又或長期用手指托 寶寶頭部,都容易引起發炎。當然,另外也有運動意外引起的傷患,以「篤魚蛋」手指受傷最常見,不少籃球健將容易中招。

應該怎避免?
  「預防勝於治療」是手痛治療的真理,想消除手痛,就要解決發炎主因,避免錯誤姿勢就最重要。「姿勢好,就少勞損。」 梁永健說。

  首先,上班一族應留意工作環境,座椅與書桌的高度要合適,並在鍵盤及滑鼠下方安放軟墊,用以承托手腕。另外也應時不時拉拉筋、鬆一鬆,而媽媽不妨借助工具,例如餵奶時使用枕頭提高寶寶,或為寶寶洗澡時使用沐浴網架,最好當然不時有家人分擔一下照顧工作,做家務亦可利用一些工具,減少用力。至於經常運動的人士,每次運動應保持姿勢正確,避免每次少少勞損就積勞成疾。

手托要識揀
  手托不是藥物,不是戴上就能消除痛楚,但它們具有輔助的作用,用於固定關節,有如「打石膏」的原理,防止發炎肌肉繼續拉扯、脹起及收縮。不過梁永健提醒大家,記得適時要放鬆肌肉,毋須二十四小時都要戴 ,視乎病症,通常建議要活動到該組肌肉時才戴上,又或睡覺時穿上。而彈弓手、「篤魚蛋」等常見傷患,梁永健就指最好有度身訂造的手指托工具。當然應該先求醫診治,找出真正引起痛楚的原因,對症下藥。

各種常見不同手部痛楚
  網球肘及高爾夫球肘是常見的痛症,前者是手肘外側疼痛,後者就是內側疼痛。名字雖與運動有關,但並不只因進行此兩類球類活動引起。不正確運用手腕,重複用力使用前臂肌肉、敲打及搬重物都有機會引發。因此除運動員,上班族與主婦都容易患上。使用手托能減少拉扯發炎患處,舒緩病情。使用時把較厚部分覆蓋疼痛位置,施壓患處下方。

  腕管綜合症是另一種常見手部痛症,患者手部痳痹及有刺痛感。主因是手腕中的腕管滑膜腫脹發炎,壓到經過的「正中神經」。病症成因有幾種,例如重複及用力的手部動作、荷爾蒙失調引致水腫、痛風症、妊娠期等,令患者睡覺時疼痛。如患者情況並非十分嚴重而毋須進行手術,可戴上手托保持關節位置正中,避免手掌及腕關節過勞。市面上有多款腕管綜合症的手托,主要於睡覺時使用。

  橈骨拇指腱鞘炎又稱媽媽手,即控制拇指的伸拇肌及外展拇長肌的肌腱發炎。患者手腕靠近大拇指的地方會隱隱作痛,擰毛巾時更甚。常見於媽媽照顧嬰兒時,多用手腕而非手臂發力,由於重複性動作或經常用力,引起輕微損傷、發炎、腫脹。除了媽媽外,文職工作,長期執筆,甚或過長時間玩電話都是高危族。患者可戴上手托,保護姆指下方的筋,讓其慢慢消炎。

  文:沈彥恆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媽媽照顧寶寶的不當姿勢是手部發炎成因之一。
●使用時應把較厚位置覆蓋疼痛位置。

●厚款手托主要可讓﹁媽媽手﹂患者在睡覺時用,固定手指位置幫助消炎。
●這款手托或適合腕管綜合症患者使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