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手腦協調 草地滾球戰術取勝

  草地滾球歷史悠久,根據史書記載,早於公元前五千年前,當時有一項類似的滾球遊戲,於古埃及出現,後來發展成為貴族運動。時至今日,這項毋須太大體能及低衝擊性的運動,已被推廣為老少咸宜的的消閒活動。今日請來香港草地滾球總會副會長(技術)林志堅(Claudius)講解箇中技巧和樂趣。

目標明確 易學難精
  不少人都以為草地滾球玩法簡單,就是在約31至40方米大小的平面草地上進行,各玩家把至少一隻腳踏於發球的地蓆上,然後把球推送出去,推至較接近目標球位置者為之勝利。此運動看似變化不多,而且容易上手,故常被視為「老人運動」,惟實戰之後,便會發現其實「易學難精」。Claudius稱:「草地滾球講求技巧與戰術運用,推送出的滾球愈接近目標球愈好,然而由於滾球滾出時有其弧度路徑,故要掌握滾球的走向及距離,十分講求發球時弧度與力度的控制與協調技巧。另外,草地滾球屬低強度及低衝擊性運動,可運用到全身肌肉,除了老少咸宜,也適合傷健人士定期進行,以作鍛煉。」

講求技巧 身心參與
  草地滾球可分為單人、雙人、三人及四人為一隊作賽,比賽時雙方隊伍輪流發球,不同賽事的局數與發球數量各有不同,每局最接近目標球的隊伍獲分,完成全部局數後,獲分最高的隊伍為之勝利。Claudius謂:「另一趣味是草地滾球賽事變數多,即使滾球處於最接近目標球的位置,也有可能被其後滾球撞開,又或被目標球撞開,是以甚為講求即場戰術的運用。例如如何利用滾球阻擋對方接近目標、怎樣撞球,以至因應各隊友的個人技術強項而編配發球的次序及角色,均十分重要。所以一場約兩至三小時的賽事之中,身體力行地參與也許只有約十分鐘,但整個過程卻能訓練玩家的思考力與專注度。」

  那麼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滾球?Claudius教路:「將雙手的拇指與中指環繞滾球,手指皆可作互相觸碰,即代表滾球適合。」至於發球技巧, 可根據滾球的弧 路徑,分為正手和反手模式,如手持滾球圖案較大的一面向外,滾球便會滾出外彎路徑,這樣為之正手,而反手則是滾球圖案較小的一面向外,滾出內弧路徑。

裝備一覽
●傳統草地滾球屬貴族運動,運動服裝也要求穿 清雅。白色男裝連帽外套/$999/A。
●白色女裝運動服/售價待定/D。
●一套滾球,包括白色目標球及四個滾球。
●當雙方滾球接近目標球,便以拉尺量度以定勝負。
●地蓆用以固定發球位置。
●為免踩 草地,必須穿 鞋底平滑的運動鞋。

●一套滾球,包括白色目標球及四個滾球。
●傳統草地滾球屬貴族運動,運動服裝也要求穿着清雅。白色男裝連帽外套/$999/A。

Q&A

註冊物理治療師何卓華(Ivan Ho)
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駐場治療師及渣打馬拉松、毅行者等駐場治療師。

S:Sing Tao H:何卓華

S:草地滾球屬於哪類型運動?
H:屬於眼部及手部協調的運動,講求技巧,有點似太極,體能參與及消耗相對其他運動較少,並 重力度控制與發揮,也要求有好的視力。由於運動時要蹲低,故力學也是由下肢傳上軀幹及手部,不單止可鍛煉手部肌肉,全身亦要互相協調配合,效果才最理想。

S:為何草地滾球被視為「老人運動」?可鍛煉哪一部分的肌肉?
H:當動作速度減慢,大腦有更多時間去反應,身體反而更容易協調,故草地滾球尤其適合老人家參與。草地滾球的主要動作包括正手和反手推球,正手時需要運用手部前方的肌肉,而反手則應用後方肌肉較多,故可鍛煉到兩組完全不同的肌肉鏈。

S:一般會出現哪些損傷?如何減少受傷及勞損的機會?
H:一般人的手部肌肉相對較弱,下肢會較強壯,若肩膊多扭動時,可能會出現肩膊擠壓症候群(Shoulder Impingement Syndrome)。老人家要特別注意蹲低動作,因為如有膝關節退化,有可能會加深勞損及退化情況,如進行時膝關節感到痛楚或不適,要盡快請教專業人士。如經判斷是肌肉力量不足,則可透過訓練來提升力量,減低受傷機會。
關於熱身動作的詳情,大家可登入pop.stheadline.com收看有關動作的示範片段。

文:查理林 圖:何健勇、各品牌提供
查詢:A / adidas/2618 7633、D / Descente/2831 8926

●白色女裝運動服/售價待定/D。
●為免踩?草地,必須穿?鞋底平滑的運動鞋。
●地蓆用以固定發球位置。
●當雙方滾球接近目標球,便以拉尺量度以定勝負。
● 雙手拇指與中指均可互相觸碰, 即代表 滾球適合。
●左邊滾球內圈較小, 能向外推出反手 球。右邊滾球內圈較大,適合向外推出正 手球。
●玩草地滾球前,先進行拉筋熱身運動,鬆一鬆手指、手、肩、頸及腳。
●握球時,食指與無名指放在坑紋上,中指則放在滾動面中央。
●雙眼先瞄準目標球位置,右手持球向後拉,左腳同時踏前。
●壓低身軀,右手向前晃動準備發球,當滾球貼近地面時放手,讓滾球推送出去。
註冊物理治療師 何卓華(Ivan Ho)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