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長者關節疾病護理

  本港人口持續老化,而關節病患對長者來說可謂最難以避免的疾病,當中尤以機能衰退所引致的退化性關節炎最為常見。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初期,軟骨組織會嘗試自行增生來適應及彌補膠質的自體分解,可是到了中期或後期階段,骨骼中的軟骨增生,已無法趕上被破壞的速度,及至最後期軟骨會整塊消耗淨盡。因為缺乏軟骨作為軟墊的緩衝功效,關節之間骨骼會互相摩擦般,除了可影響活動能力,最令患者困擾的是碰撞與摩擦時,會產生不同程度的痛楚,大大有損患者的生活質素。

  有研究指,身體自行彌補受損軟骨組織時,於骨骼邊緣會同時出現不規則的骨質增生問題,亦即所謂的骨刺,骨刺除可在關節上形成,也可能壓逼神經而造成疼痛。不過,部分骨刺不一定由於退化性關節炎造成,亦有可能是骨骼本身老化後的自然現象。如有需要了解更多關於長者關節疾病的護理及防患知識,可參加由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舉辦的「長者關節毛病與護理」免費健康講座。

日期:3月15日(四)

時間:2:30pm至4:00pm

地點:基督教聯合那打素佐敦健康中心

查詢:2770 8365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