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行山杖非日常走路用

  消費者委員會針對手杖的測試報告發表後,引起市民再度關注相關產品的功能及安全性。本地物理治療師強調,除效能要合乎標準外,是否應用得當亦甚為關鍵,好像很多人都以為行山杖可代替常用的手杖,其實不然,如給長者作日常應用,隨時可導致意外發生。 

哪些人需要使用
  「手杖的作用是為用家於步行時提供更多支撐,借助上肢力量幫助下肢帶動身體步行,專業用的行山杖,更可將行走時下肢的衝擊力分散至手臂,減輕下肢的負擔,而且多了一個支點卸力,有助身體更為平衡,以防跌倒。」脊醫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左圖)解釋。

  何醫生指,據研究顯示,上山及落山時,膝部軟骨分別會承受身體三倍及七倍的重量,正確使用行山杖和手杖可減少膝蓋損傷及增強上山時的力量,又可幫助提升耐力,尤其適合長時間上下山,以及雙腳力量不均的人士應用。雖然行山杖和手杖都可幫助下肢帶動身體步行,但並不建議長者使用行山杖當作日常行走用的手杖,因為行山杖的支撐點不足,而且底部設計並沒有加強防滑功能,使用者尤其是老人反而更容易跌倒。「一般來說,出現以下幾種情況,便可使用手杖,當中包括平衡能力差,需要藉支撐物才能保持身體平衡、視力不佳的長者,手杖能助其及早察覺行走途中的障礙物、一些患有關節炎、中風後和嚴重骨質疏鬆症長者,使用手杖能預防摔倒受傷,還可增加活動能力。」何醫生稱。

長者用手杖標準
  長者用的手杖底部必須要有體積合適的軟膠,另因它常接觸地面易於耗損,故要經常檢查及更換,以保持防滑功能。長度方面,選購時長者首先應企直,站在平地上,兩手放在身旁自然下垂,手肘大約呈二十度角彎曲,量度手腕皮膚橫紋位置至地面的距離,這個便是手杖的理想長度。若手杖太長,會使人體向後傾,容易導致腰背痛,若太短則必須彎腰前屈,走起路來不舒服,長遠更會構成腰痛,甚至「寒背」等不良影響。

  手杖的物料質量最好又輕及不易裂,一般可選鋁合金,較高級的手杖會採用碳纖維材料。視乎物料及產地售價約數百元至過千元不等,但效用分別不大。另外可加配防滑套,避免拿杖時滑手。手杖的握柄部位不宜太小,否則易對長者的手關節造成勞損。另要留意各項配件有否鬆脫,如手柄、調校鍵、接合鍵或螺絲等,如有鬆脫必須立即更換。

  市面有售的手杖款式各異,例如部分基底置有三條支架呈爪字形般,至於應選用哪種款式,須因人而異,建議應先諮詢脊醫物理治療師意見,以防錯選令成效不彰,甚至反而有礙舉步。

  文:嬤 部分圖片

註冊脊骨神經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何應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