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8%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改善不良姿勢第三課:腰側橫向拉伸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AAFTC)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右)及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劉美曦(左)。

  港人慣做「低頭族」玩手機,日常生活中又習慣寒背、翹腳等錯姿,日積月累會造成痛症,甚至會引致脊柱側彎。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及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劉美曦會一連八期示範可改善姿勢問題的訓練動作,減輕都市人腰痠背痛、肌肉疲勞的問題。


步驟1: 坐在椅子上,挺直上身,雙手伸直,雙掌重疊放在桌上,並橫向至桌子左邊,會感到腋下至腰側肌肉有拉扯感覺。

  第三課示範的是「腰側橫向拉伸」動作,以桌椅為工具,適合長時間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及患有脊柱側彎的人士,有助紓緩腰背肌肉痠痛。


步驟 2: 雙手伸直,雙掌重疊放在桌子左邊,上身向前傾,會感到上背、中背及下背肌肉有拉扯,以及手臂肌肉有延伸的感覺。呼吸放鬆,動作維持十五秒。若覺得肌肉太緊繃,動作可維持三十秒,讓肌肉放鬆,然後換邊進行,每邊做十至十五次。

動作示範

步驟1:

坐在椅子上,挺直上身,雙手伸直,雙掌重疊放在桌上,並橫向至桌子左邊,會感到腋下至腰側肌肉有拉扯感覺。

步驟 2:
雙手伸直,雙掌重疊放在桌子左邊,上身向前傾,會感到上背、中背及下背肌肉有拉扯,以及手臂肌肉有延伸的感覺。呼吸放鬆,動作維持十五秒。若覺得肌肉太緊繃,動作可維持三十秒,讓肌肉放鬆,然後換邊進行,每邊做十至十五次。

文:徐藹詩 圖:黃頌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