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禁早衰食方 婦女節抗皺肌密

  坊間各大小品牌護膚品推陳出新不斷研發抗老化配方,只因大家深知大部分女性最在意的是如何令皮膚常保嬌嫩以不顯老,故預防早衰、美肌抗皺可謂至為重要的首步。  

內外因素導致老化
  皮膚老化成因,香港醫護學會顧問、註冊營養師陳玉儀(右圖)指,當中包括內在因素,即由於年紀增長,身體各部位如內臟等機能,出現不同程度老化,而皮膚亦無可避免。另一為外在因素,例如接觸過量陽光、吸煙、空氣污染、睡眠質素差等,令體內產生自由基,對皮膚造成傷害。事實上,人體本身自有機制處理自由基,然而因受外在因素影響,令自由基產生速度快過處理的過程,繼而衍生的其中一個問題使皮膚急速老化,而紓緩這現象,即屬大家常談論的抗衰老,當中首要從飲食入手,方可改善。

  陳玉儀指,抗氧化食物能影響脂肪代謝,中和自由基而減少細胞所受的破壞,而且更可將被已破壞的細胞膜修復。抗氧化食物亦可與體內鐵質結合,減少製造體內自由基。「2012年曾有一個研究,將二十位二十四至四十八歲女性分成兩組,一組每天進食含維他命C、E及骨膠原的食物,另一組則沒特別改變飲食習慣。九星期後發現,每天吃含維他命C、E及骨膠原食物的那組女性,皺紋減少了8%。」陳玉儀解釋。

保護骨膠原至重要
  日本亦有研究發現每天進食含骨膠原等富營養食品,女性皮膚會更有光澤、細胞內水分更充足。「這是由於維他命C、E等有助補充及保護骨膠原,故同時攝取維他命C、E及骨膠原,效果會比單獨攝取其中一兩種的效果更佳。跟對抗其他健康問題一樣,抗氧化需要的也是吸收不同營養素,例如維他命C屬水溶性維他命,可助產生骨膠原,很多水果都含維他命C,以番石榴、黑加侖子、奇異果及龍眼為佳。筋腱類食物如牛筋、雪耳及花膠等均含豐富骨膠原。深綠色葉蔬菜則含葉黃素,對骨膠原有保護作用。橙色、紅色的蔬果中所含的茄紅素,有抗氧化功效。三文魚中的奧米加三脂肪酸,可助形成細胞膜,令細胞儲藏更多水分、皮膚不會乾燥,對肌膚健康甚有益處。」陳玉儀補充。

蔬果汁注意含糖量
  至於近年流傳以蔬菜汁抗衰老,陳玉儀指視乎使用甚麼水果和蔬菜,如果是之前提及含有大量維他命C、E的蔬果,基本上都會有一定效果。要注意的是,如果大量飲用果汁要注要果糖會否過量,而且飲果汁和食蔬果,也一定是後者更加健康因有纖維含量。此外,市面上還有許多營養補給品,聲稱能提供膠原蛋白,有助抗衰老。陳玉儀認為難以單一準確衡量這些營養補充品的成效。「我們需要更多地了解營養補給品背後的研究,誰比較適合及效果所需的劑量。」

  除注意飲食外,原來曬太陽也可保護皮膚,人體本身擁有維他命D,在陽光照射下,維他命D會被活化,從而成為所需營養,對皮膚具保護作用。有研究證明攝取足夠維他命D後,皮膚乾燥問題最少可減低一半。雖然現時維他命D也可從深海魚、蛋白中攝取,不少飲料也添加了維他命D,但曬太陽來活化維他命D始終是最直接及有效方法。

簡易抗氧化小食

藜麥牛油果沙律
材料:
藜麥   1/2杯
鮮櫻桃番茄  6個
青瓜    1/2條
紅洋b   1/4杯
新鮮菠菜    1杯
牛油果   1/2個
希臘芝士  1/3杯
芝麻醬 2湯匙

製法:
1. 藜麥放鍋中加適量清水,煮熟,備用。
2. 番茄切半,青瓜、芝士分別切片。紅洋蔥、菠菜分別略為切碎。
3.牛油果去皮後略為切碎。
4. 將以上材料一同放入大碗內,淋上2湯匙芝麻醬,拌勻食材,即可食用。

調理肺臟 從內到外
  說到抗老化,註冊中醫師陳洛志(右圖)指,中醫學中有「肺主皮毛」說法,皮毛是指包括皮膚、汗腺等組織,它有抵抗外界邪氣入侵、調節體溫的作用,是以中醫學認為要有健康肌膚必先調理肺臟。若肺氣不足以致虛弱,皮膚就會乾燥、粗糙,失去光澤,容易有細紋,甚至皺紋。要改善皮膚問題,陳醫師指宜先由滋陰補腎入手,由於陰虛及腎虛會造成營養不良、提早步入更年期、血壓升高、皮膚乾燥等問題及加速機能衰退,因此女士必須注意滋陰補腎
,從內到外調養身體,方可達駐顏效果。常用以滋陰補腎藥材如當歸,含豐富微量元素,有效擴張毛細血管、活血消腫、補血美肌。山藥、蓮子、百合等能健脾養胃、止泄安神。枸杞對腎虛有很好療效,可補腎養肝、緩解長期腰痛,故中年女性腎虛者最宜多吃。

多做運動 行氣活血
  要做到皮膚健康,皮毛通暢及血液循環十分重要,陳醫師建議多做運動流汗,讓毛孔代謝物得以適時排出。建議晚上用少許花椒加熱水泡足,約兩至三日泡一次,每次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已可促進血液循環,加快排汗,達到血脈流暢,保健效果。此外,由於辛辣可傷肺,生冷則傷脾,要皮膚健康便要忌食濕毒的辛辣食物,如炸物及非天然的辣味食品如合成的辣油調味料等。

雪耳

中式美膚湯
  營養豐富的中式湯水,不少均具有滋陰補腎、調理身體機能功效,可助對抗衰老。

百合雪耳杞子清湯
材料:
百合 15克
雪耳 15克
南杏 15克
杞子 15克
蓮子 15克
陳皮 3克
清水 4至5碗

製法:
1. 將各材料分別清洗,備用。
2. 鍋中加入四至五碗水,先大火煲滾後放入各材料。
3. 轉小火慢煮一小時,即可飲用。

功效:補腎滋陰、強化機體及助防早衰。
宜忌:無特別禁忌,適合長幼老小飲用。

註:飲用前先諮詢醫生意見。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青瓜
藜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