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4%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青少年與兒童腦癇症

  腦癇症是腦部神經混亂的一種疾病,絕非坊間誤指的精神失常,它乃兒童及青少年常見腦部病患之一。病因主要是腦內神經細胞異常放電而引起陣發性短暫大腦神經功能紊亂,令腦細胞之間傳輸的正常訊息出現臨時性混亂,從而引致腦部的訊息終止或混合,形成混亂狀況。此症病發情況有許多不同類別,每個患者的病發徵狀亦各有不同。通常病發時間可由幾秒至幾分鐘不等。

   大致上可以將腦癇症的病發模式分為兩大類:局部性發作及全身性發作,再細分則可多達四十多種狀況,例如「簡單局部性腦癇發作」,常見徵狀是面部、手臂或腿部突然不由自主地抽搐,通常維持幾秒至幾分鐘;而「複雜局部性腦癇發作」病發時患者可能會頭暈、因思維混亂而出現怪異行為,如咀嚼、重複地舔唇、玩弄衣物或附近的物件、情緒異常波動如憤怒、哭泣或大笑等。如欲了解更多此症的防治方法,可參加由屯門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社區服務中心舉辦的「認識兒童及青少年腦癇症」講座。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