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助長身高智吃關鍵(下)

小朋友長高除靠運動及充足休息外,均衡飲食亦非常重要。可惜由於社會愈趨富裕,孩童過度追求美味可口的食品,或因選擇眾多而養成偏食壞習慣,這均是有礙孩子長高的絆腳石。

四、五歲前作專業評估

  不少家長只注重子女是否吃得飽足,忽略身體發育包括身高發展所需,營養均衡才是關鍵。高級營養師黃榮俊指出,影響兒童發育的營養素非常眾多,當中包括鐵質、鈣質、蛋白質、維他命C、維他命D等等,必須均衡吸收才可健康成長,而若遇有某方面不足則須重點補充,以達平衡。充足鐵質可供發展骨質之用,對於有貧血問題的兒童,應多進食富含鐵質的紅色蔬菜及牛肉等紅肉。其次,鈣質乃構成骨骼結構重要成分,每日適量食用豆類、奶類等高鈣食材,可滿足人體發育時大量鈣質所需。均衡攝取多種不同維他命亦很重要,而且各營養素都應持之以恆地攝取,切忌「一曝十寒」。另建議有需要的孩子於四、五歲前及早進行專業評估,以盡早發現健康問題成因,以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等,方可逆轉長高緩慢情況。

多攝取母乳、忌偏食

  黃榮俊說:「嬰兒及幼童期各有須特別注意之處,一歲左右嬰幼兒最好的食物是母乳,因母乳除提供充足熱量外,還提供其他免疫球蛋白,能增強幼兒免疫力,減少患病率,人體成長速度亦可少被干擾。一般九個月大以後,因幼嬰開始長牙且咀嚼功能漸趨成熟,此時可逐漸多食用固體食物,但注意高蛋白質及柑橘類食物,易引起過敏,建議一歲以後才食用。

  四、五歲左右,基本上飲食已可與成人相若,建議此時可適量增加攝取纖維量,多訓練腸胃機能,以強化攝取營養的能力。但飲食口味忌太重,以防養成日後偏食的壞習慣。建議多讓小朋友嘗試多變化及選材均衡的飲食,讓他們養成多元化的正確飲食習慣。

青春期嚴防暴食致胖

  青春期孩子生長迅速,活動量及骨骼發展速率極高,故身體對營養的需求特別大,致令食量也會隨之相對地大為增加,但此時卻很易導致另一問題——易於發胖,而這亦是很多這階段孩子會遇上的發育難題。
  因此,這時期兒童最忌飲食過量、無節制,如果子女不幸於此時養成暴飲暴食壞習慣,不但對發育成長,當中包括身高發展等有負面影響,同時也會增加出現糖尿病、心血管病患或高血壓等慢性病機率。建議日常必須少吃油炸食物,以及養成定時運動習慣,這俱為預防肥胖的有效方法。


忌進補致骨板早閉合

  有些家長忽略子女的營養攝取量,有的卻過分關注,以為愈補愈有助發育,甚至有部分會選擇給子女服用一些聲稱可助長身高的進補食材,但這反而造成欲速不達問題,尤其如食用了屬於動物內臟的進補食材。

  因當中極可能含有各種生長激素或生長荷爾蒙,長期食用可損害兒童正常生長激素的分泌,導致增加出現性早熟機會。

  一旦出現性早熟情況,孩童身體長高的激素就會開始下降,令「骨骼生長板」(簡稱骨板)的開口也會提早閉合,直接有礙長高。撇除性早熟對健康的其他影響,單單是縮短了發育期,已對兒童成長造成莫大損害。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