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甲狀腺功能異常 腦力早衰另類元兇

  大家常笑指「年紀大機器壞」,很多人都以為隨年齡增長老化,記憶力減退是很自然的事,但為何一些正值盛年人士,都會有類似記憶力下降的腦部早衰徵狀?原來甲狀腺內分泌失調,也可能是原因之一,對此症患者而言,如能及早治理,將有助改善記憶力問題。  

非只因年齡漸長
  雖然近年大眾較關心腦退化症(即認知障礙症),並明白記憶力會因為此症而出現大倒退等缺損現象,然而腦神經科醫生鍾鎮邦(見圖)指出,導致記憶力出現缺損的成因眾多,腦退化症只是其中一種主要成因。如果腦部出現腫瘤或受到創傷,或中樞神經受到系統性的感染,以至受酗酒或藥物影響,都可以引致記憶力下降。

  「營養失調,例如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等營養素,或者因為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等新陳代謝異常情況,都會給腦部健康帶來明顯的不良影響。以甲狀腺素為例,它是調節新陳代謝的重要荷爾蒙,如甲狀腺素分泌量不足,便會患上『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由於人體中所有器官的功能幾乎都會受到甲狀腺分泌狀況的影響,這不但會涉及神經系統,可導致人體對外界的反應遲鈍,記憶力下降、智力減退、嗜睡,還可令人對事物的感受變得冷漠等。」鍾醫生稱。

早醫護心智成長
  「甲狀腺功能低下症患者亦會感到身體虛弱、易累、怕冷、疲倦、肌肉痠痛等,而體重方面則有所增加,更會有聽力減退、便秘或手腳冰冷等問題。部分患者同時也易有貧血、血壓下降等情況。如果患者為幼兒,更可有損早期的智力正常發展,以至體格發育等,均有負面影響。因此如察覺子女記憶力變差、反應遲緩,甚至明顯影響學習進度,同時伴隨有身材矮小、性徵成熟延遲等問題,家長即應盡早帶孩子求醫,查找成因及進行治療。」鍾醫生提醒。



●每年進行體檢時,建議包括檢查是否有甲狀腺功能異常。

每年作相關檢查
  如果在檢查後,確診記憶力退化非受其他疾病等因素干擾,主要是由於甲狀腺素不足而引致,一般患者都可在服用相關藥物後,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鍾醫生說:「但必須注意,如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腸胃疾病等人士,均需要作進一步檢查,以及衡量利害後,小心用藥和適時調整甲狀腺素劑量,以防過量而導致甲狀腺功能亢進問題。另一應注意的是,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情況,大部分患者都未能明顯察覺,而其引發的記憶力下降情況,也常被歸因於疲倦、年齡老化而被忽視,所以建議每年進行體檢驗血時,應檢查是否有甲狀腺功能異常情況,並且留心是否有相關症狀,以便於病情變得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前,盡早治理。」

好習慣減腦負擔
  要改善記憶力或減少患上腦退化疾病的機率,需要從減少不必要的工作量及生活壓力做起,以減輕對腦部的過分損耗。

  建議多作有益身心的帶氧運動,強化身體機能,同時適量進行一些有助鍛煉腦力的遊戲或運動,以強化心智和腦部健康。此外,如能妥善減低心血管疾病、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罹患率,避免頭部受外傷,以至戒除吸煙、飲酒等不良習慣,並養成定時作息的規律,均可有利減輕腦部負擔,以及減少患上腦退化疾病的風險。

●發育中的小朋友如甲狀腺素分泌量不足,可引發智力減退問題。
腦神經科醫生鍾鎮邦
改善記憶力貼士
1. 諮詢專業醫護意見,運用專業方法每天進行適當的記憶訓練。
2. 每周最少進行兩次,不少於三十分鐘的帶氧運動,適量地令全身出汗,促進新陳代謝。
3. 可影響中樞神經的藥物,例如安眠藥等,應盡量少服為宜,更不應自行選擇服用。
4. 於醫生指引下,有需要人士應服用抗焦慮或抗憂鬱藥物,以改善壓力或情緒問題。
5. 調整生活步伐,保持充分睡眠,維持均衡工作和正常休息時間。
6. 多和別人談感受和保持樂觀心態,避免形成焦慮的情緒。
7. 多閱讀、繪畫、玩拼圖、填字、下棋、搓麻將及撲克牌,以至進行電動遊戲等針對性的訓練腦力遊戲,均有利腦部健康。
8. 持續學習及發展一些興趣,此舉能延遲及緩和腦力退化情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