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怎樣選擇矯視方法

●若角膜薄、年紀較大或有眼科疾病的病人想進行矯視手術,最好由醫生建議合適的方法。

  戴眼鏡的人深明生活上的種種不便,但長時間戴隱形眼鏡的眼睛或會又乾又澀。為了免去以上煩惱,矯視是不少人的選擇,不過如何才可選擇最適合的矯視方法?

視乎狀況及需要
  要選擇合適的矯視方法,就要視乎不同人自身的身體狀況及需要。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鄭澤鈞醫生指矯視有兩個方向,分別是換晶體手術及角膜激光手術。如果病人本身角膜太薄、角膜細胞不健康、年紀較大,或有白內障等眼科疾病或有初期病變,應該以換晶體的方法進行矯視。另一個方向則是現時經常會接觸到的角膜激光手術,這是較主流的方法,分開多種手術包括角膜切割激光矯視手術(LASIK)、角膜上皮下激光矯視手術(LASEK)及小切口透鏡切除術(SMILE)。

主要分為三種手術
  如何分辨LASIK、LASEK和SMILE?看看鄭澤鈞醫生的講解,比較一下各種方法的優與缺。

角膜切割激光矯視手術(LASIK)
  LASIK是較多人採用的方法。先利用飛秒激光在角膜上切割角膜瓣膜,然後掀起角膜薄片,大約掀開二百七十度,再用激光在角膜裏打磨以改變角膜弧度,最後蓋上瓣膜。

  LASIK有二十多年歷史,近視、遠視和散光都可以解決,手術後一天視力已經可復元達九成多。加上現時有「角膜地圖導向」的激光矯視技術,可以解決所有細微或高低不平的地方(眼角膜高階像差),使角膜表面非常平滑。壞處方面,因為要把角膜瓣掀開,有可能會出現移位問題,不過鄭醫生指移位個案「過去五年都沒有見過一個」。另外也因為傷口較大,切斷較多神經線,要較多時間讓其生長,所以眼乾問題會較嚴重,復元時間也會較長。

角膜上皮下激光矯視手術(LASEK)
  角膜表面有層皮膚細胞,隨新陳代謝就換一次。而LASEK手術就是去除這層細胞,再在表面打上激光,讓新細胞重新生長。LASEK只需在角膜表面進行,移走少量組織,毋須如LASIK般割開瓣膜,不會出現移位問題,也因為毋須割開角膜,角膜薄又度數深的人也可以進行。而外國軍人也以此手術方法進行,鄭醫生也建議,要進行打拳此類接觸性運動人士都可採用LASEK,即使進行搏鬥也不會出現移位問題。不過,此方法復元時間最長,需要一至兩個月,手術後初期會有痛楚,但過後就會完全復元,成功率和LASIK相若。如果近視較深的人士,鄭醫生提議可用LASEK,不過進行這手術的人士,近視度數上限只可達到一千二百至一千三百度。

小切口透鏡切除術(SMILE)
  小切口透鏡切除術(SMILE)以飛秒激光在角膜切割出小部分組織,切口只有二至四毫米。然後做兩層激光,再移走已切割的角膜組織,就能改變弧度。

  SMILE起源於德國,在香港應用一年多,技術仍在發展階段。只可以解決近視和低度數的散光,而遠視仍未成熟。「細微變化如高階層像差就不能改善,因為所切割的角膜組織未有如LASIK般精確。」鄭醫生說。他亦補充,雖然傷口小、風險相對較低,眼乾也較少,愛運動的人可選擇SMILE。不過手術過程中並沒有眼球自動追蹤系統,所以有機會移位。另外亦會有眼部不適,會有「有砂入眼」的感覺,而復元時間方面會比LASEK短,但比較LASIK長。

中年人士該如何挑選?
  面對本身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問題,加上中年會出現的老花,鄭醫生指其實沒有最適合中年人的矯視方法。他解釋,如果病人到了五十歲以後,較容易患上白內障,才會建議以換晶體的方法矯視,如果五十歲前就換晶體,手術的視力效果未必會太理想。「所換晶體是人工晶體,看近以及看遠都清晰,但可能會出現較多『鬼影』或『眩光』的情況。因此未到患白內障年紀的病人,我們都傾向建議用激光矯視。」

  而面對老花,鄭醫生就指要按病人需要計算應留下的度數,「我們通常會由一百度開始測試,事前要了解病人的感覺及接受程度,有些個案可能老花已達至二百度,就考慮留下二百度近視。」他又指,過往不少接受過矯視的病人,以為自己只是近視加深而求醫,但不少病人到求診時確定病情時才發現已患上白內障。因此若病人發現類似情況,應盡快求醫以便及早進行白內障手術。

養和醫院眼科專科醫生 鄭澤鈞醫生
●LASEK是去除角膜表層皮膚細胞後,再打上激光使細胞再生。

●進行LASIK會先切割瓣膜後掀起角膜薄片約二百七十度,再以激光打磨。
●SMILE的切口較小,打兩層激光後移走已切割的角膜組織。
人工晶體外形
●進行手術前必須作詳細檢查,以選擇合適的矯視方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