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拆解雞蛋營食竅門

  復活節期間,除了到處有彩蛋布置,小朋友還會吃朱古力蛋或以雞蛋為主題的美食應節,雞蛋亦是大家日常的主要食材,究竟其營養價值有多高?

  雞蛋分蛋白和蛋黃兩部分,蛋白提供「重要氨基酸」,它又被稱為優質的蛋白質,營養媲美燕窩和鮮魚。兩隻蛋白所提供的蛋白質,約等於一O的肉類,而且它完全不含脂肪和膽固醇,適量攝取可供維持構成肌肉、骨骼、毛髮及血液等所需,促進孩子健康成長及發育。蛋白更可提高人體血漿蛋白量,增強人體免疫力。

蛋殼顏色非關鍵
  蛋黃含約二百六十毫克膽固醇,以每人每天建議膽固醇攝取量不多於三百毫克為例,每天吃一隻雞蛋便足夠。很多人聞蛋色變,怕攝取過多膽固醇會引致心血管疾病,其實蛋黃中的膽固醇對小孩是不可或缺的,因為膽固醇是製造各種荷爾蒙的主要元素,不少母親都給嬰兒餵以蛋黃泥來補充營養需求。蛋黃亦含有磷質、鐵質、維他命A等營養素。

  此外,蛋黃又含有卵磷脂和卵黃素,是製造腦細胞的重要元素,對神經系統和身體發育、小孩學習和記憶力有很大幫助,因此吃蛋黃以攝取適量的卵磷脂對於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有人認為啡褐色殼的雞蛋比白色殼的更有營養,而且殼的顏色愈深,營養價值愈高,這觀念並不正確,蛋殼顏色和所含的營養沒甚關係,雞蛋的營養價值,主要取決於母雞的健康狀況及飼料的配方。 

今日顧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註冊營養師林詩敏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