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成就具安全感的孩子

  研究發現,能與父母建立具安全感關係的孩子,能有更高的解難能力、更強的自信心,亦能與朋友建立更良好及更長久的關係,與父母相處時亦會產生較多的快樂及較少的憤怒情緒。

  要做到「具安全感的關係」,首先要由父母的親職概念開始做起。父母要明白孩子需要的「是夠好的父母,而非完美的父母」,這亦意味親職是要有容許犯錯的空間。隨茷臚l每天長大,父母亦時刻經歷不同挑戰。可惜世上沒一本教科書會教大家「如何當這個孩子的父母」。親職就是一邊學習一邊實踐,故難免會有犯錯的時候。如大家只一直自責,學習及創造能力亦定會隨之大大減弱,這不論對親職學習,還是孩子成長也沒好處。

作為最強後盾
  安全感本身就是從可以包容犯錯,並容許從錯誤中學習的關係中產生,曾有一位家長提出疑問指,說錯了話激怒了孩子,但作為父母,跟他道歉會很丟臉嗎?其實,當孩子看到父母如何面對彼此關係中的錯誤時,不但能以父母為榜樣,亦能感受到與父母的關係是安全而牢固的,而非單單建基於自身的表現完美與否。一位知道有父母作為他「最強後盾」的孩子,自然就能更勇於面對困難及挑戰,學習也就更順利、更愉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