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改善不良姿勢第七課:平躺拉膕繩肌

步驟1: 先預備毛巾及枕頭。上身平躺地墊上,?在枕頭上,左腳保持九十度以支撐身體,以毛巾圍住右腳腳板底,雙手拉住毛巾兩端。

  港人慣做「低頭族」玩手機,日常生活中又習慣寒背、翹腳等錯姿,日積月累會造成痛症,甚至會引致脊柱側彎。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及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劉美曦會一連八期示範可改善姿勢問題的訓練動作,減輕都市人腰痠背痛、肌肉疲勞的問題。

  第七課示範「平躺拉膕繩肌」的動作,是可以睡前進行的拉筋動作。以平躺形式拉膕繩肌,針對改善腰背痛及脊柱側彎,有助拉伸及放鬆大腿後的肌肉。

文:徐藹詩 圖:黃頌偉
查詢:AASFP/2578 9877

步驟 2: 手毋須用力拉緊毛巾,右腿慢慢伸直,大腿及小腿後肌肉會有拉扯的感覺。動作最少維持十五秒,最好可做三十秒至一分鐘,然後換邊進行,每邊最少拉十下。

動作示範

步驟1:
  先預備毛巾及枕頭。上身平躺地墊上, 在枕頭上,左腳保持九十度以支撐身體,以毛巾圍住右腳腳板底,雙手拉住毛巾兩端。

步驟2:
  手毋須用力拉緊毛巾,右腿慢慢伸直,大腿及小腿後肌肉會有拉扯的感覺。動作最少維持十五秒,最好可做三十秒至一分鐘,然後換邊進行,每邊最少拉十下。

小貼士:
若腳趾有麻痹感覺,動作忌維持太久,十五秒即可。 切忌用力拉扯毛巾,避免令膊頭及肩頸變得繃緊。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AFTC) 註冊物理治療師周錦浩(右)及AASFP高級私人體適能教練劉美曦(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