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營養師教增免疫力抗菌

●食用核桃、杏仁及三文魚等食材,可助人體攝取能降低發炎因子的奧米加三脂肪酸。

  美國註冊營養師歐家暉(左圖)指出,要提高免疫力來防禦春日滋生的病菌,飲食上首要應先保持營養均衡,並可再按需要,視乎個人體質有否較缺乏哪類營養素,再加以稍作增加攝取量。

   「蛋白質是構成身體細胞主要成分,能保護人體不受外來病菌入侵,因此每天應進食適量肉類、家禽等食物,以補充蛋白質。當然也要進食適量蔬果,因為蔬果含大量抗氧化物,如B胡蘿蔔素、茄紅素等,可以幫助身體消除自由基,維持免疫系統正常運作。另一方面,花膠富含膠原蛋白等多種罕見的活性物質,極有效刺激人體免疫系統,提高抗病的免疫能力。」歐家暉還建議多攝取奧米加三脂肪酸,因它不但可助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還可減少人體的發炎機率,以提升整體免疫力。由於人體不能自行製造奧米加三脂肪酸,所以他建議可多食用三文魚、核桃、杏仁、亞麻籽等食材,加以攝取。

適量運動不可少

  除正確飲食外,運動亦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方法。歐家暉說:「外國早有研究指,每星期或多於五天的運動時間,能夠提升代謝率及令免疫細胞活躍起來,並且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心肺功能,降低細菌入侵及患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

●食用核桃、杏仁及三文魚等食材,可助人體攝取能降低發炎因子的奧米加三脂肪酸。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