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耳內積水從何來?

  中耳積水屬於中耳炎的一種,成因是非化膿性的液體積聚在中耳內。中耳與外界相通的唯一管道稱為耳咽管,其功能是把中耳與鼻咽內的氣壓調節出平衡點,但當管道受阻塞或功能不良時,中耳有機會變成密封狀態,而當中的空氣被周圍組織逐漸吸收時,會逼使耳的壓力由正變負,形成真空狀態。這股吸力可把原本存在周圍組織內的水分「吸出」並進入中耳內,形成了所謂的中耳積水。

  兒童和成年人都有機會中耳積水,但以兒童發病率較高,此症一般除了聽力減退外,還可能出現耳脹、耳鳴及暈眩等情況。成人患者絕大部分都可察覺不適,兒童則未必自覺,故家長及老師應多加注意小朋友的表現,若發覺他們常無法集中注意力並對他人的叫喚不太理睬,便須小心或有可能是患有中耳積水,應盡早帶他們求醫。如有疑問,不妨參加由東華醫院耳鼻喉科中心舉辦的「耳有水怎麼辦?(中耳積水的成因及術後護理)」講座,詳加了解防治方法。

日期:4月9日(一)

時間:10:00am至11:00am

地點:東華醫院L座4樓耳鼻喉科中心

查詢:2589 8301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