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智減蔬菜農藥攝入量

  剛有調查發現,即使有機菜也有部分被發現含有殘餘農藥,為免長期進食,人體累積攝入量「可觀」,營養師特教大家精挑及智吃方法,以減少化學添加劑攝取量。

正鐵血紅蛋白血症
  硝酸鹽是經常用作化肥施於農作物的化學劑,硝酸鹽本身雖沒毒性,但在人體內可轉化成其代謝物如亞硝酸鹽,這些代謝物對健康有潛在害處,例如過量可以導致「正鐵血紅蛋白血症 」即血液缺氧及具潛在致癌可能性。

  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說:「六個月或以下嬰兒最易受正鐵血紅蛋白血症(又稱藍嬰綜合症)影響,故應避免食用硝酸鹽含量偏高的蔬菜,例如菠菜、甜菜及使用了硝酸鹽作為食物添加劑的加工食物,例如乳酪、醃製肉類等。她建議大眾,尤其是家長給嬰兒交替食用各種不同顏色及種類的蔬菜,因為不同蔬菜各含濃度不一的硝酸鹽,以減低食用風險。

硝酸鹽低含量菜類
  詹佩鳳指,有腸胃疾病或不適人士,以及嬰兒應避免進食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或其菜湯。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包括菠菜、莧菜、小棠菜、白菜、紅菜頭、甜菜等。硝酸鹽含量較低的蔬菜則為西蘭花、椰菜花、荷蘭豆、番茄、節瓜、粟米、甘筍、馬鈴薯及蘆筍等。

  如欲減低進食蔬菜時攝入硝酸鹽的分量,特別是綠葉菜,詹佩鳳指,於處理時不論生熟,也應把蔬菜存放在雪櫃內,煮食前浸水一小時助去除農藥。將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含量較高的蔬菜於沸水內灼一至三分鐘,並別食用灼菜水。嬰兒食用的蔬菜蓉及蔬菜粥應盡快食用,盡量別延至下一餐才吃。至於給成人食用的,如需要貯存於雪櫃,建議應冷藏於攝氏四度或以下,並於十二小時內進食。將蔬菜翻熱時,應徹底煮沸一分鐘,並盡快食用。

  文:衞兒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