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靈活身手 劍擊瞬間取分

  劍擊運動歷史悠久,是自從首屆奧運會至今,從未缺少的比賽項目之一。劍擊者持劍刺、戳對手,動作快速。由於得分取決於瞬間,很多人未必了解箇中勝負關鍵,今日特別請來香港劍擊隊前隊員及香港劍擊總會教練黃金球,以及花劍學生蔡孝銳、重劍學生關爾敏和佩劍學生鄭洛恩,親身示範及解說三類劍擊的特點。

三大劍種各有不同
  劍擊分為三類不同劍種,包括花劍、重劍、佩劍,香港劍擊隊前隊員及香港劍擊總會教練黃金球(右圖)指三種劍運用的技巧、得分方式、比賽規則、劍及服飾,均各有不同。「花劍只有刺中身體軀幹部分才能得分,活動靈巧,亦可做出細微動作。重劍顧名思義劍身較重,比賽節奏相對較慢,刺中全身任何地方也能得分。花劍及重劍只可刺,講求準確度,而佩劍則能刺及劈,當劍身接觸到腰以上的部位便能得分,故出擊速度要快。」

  為準確計分,花劍及佩劍的劍手,均會穿上連接感應器的金屬衣,當劍刺中對手,衣服便會亮燈示意。在花劍及佩劍比賽期間,若劍手刺中對手而沒有亮燈顯示得分,原因是還須觀察進攻權,黃教練解釋:「花劍及佩劍劍手須在擁有進攻權時,刺中對手的有效部位才能得分。裁判會以雙方向前踏出的步法、劍尖指向,以及主動攻擊等去判定進攻權誰屬,若雙方同時有進攻權又同時被刺中,則雙方也不能得分,故劍擊講求技巧,同時可訓練冷靜思考、戰術部署及提高反應能力。惟重劍沒有進攻權之分,只要劍尖刺中對方全身任何部位即可得分,故較容易觀賞及理解。」

注意禮儀及安全
  於十四世紀至十六世紀期間,劍擊在歐洲上流社會盛行,時至今日仍保留昔日的高雅禮儀,黃教練謂:「比賽前,劍手會先向對手、評判及觀眾敬禮,接 劍手會把劍提起至眼睛前方,並望向對方示意,然後把劍垂下。比賽結束後,再向對手及裁判敬禮。此外,劍擊很注重安全,在進行劍擊比賽之時,除穿上全套裝備保護,雙方都必須戴上面罩護頭,故這項運動適合大人與小孩學習。」

  劍擊比賽劍道寬1.5米至2米,長14米,設中心 ,當比賽開始,劍手須站於中心 的兩米之外,並可於身後五米活動。由於劍手需要穿上金屬衣,並在這長距離劍道迅速移動,為確保接駁電源的電 不會鬆脫,會將之藏於不影響活動的位置,而每個插頭都有釦子扣穩。

What to wear
  三種劍擊的劍手均需要穿上劍衣、劍褲、手套及運動鞋等基本裝備,而坊間亦有適合的運動鞋選擇。
花劍:順時針方向背心形金屬衣、頭 、手 、手套、面罩及花劍。
佩劍:右至左長袖金屬衣、金屬面罩、佩劍、金屬手套、手 及頭 。
重劍:右至左重劍、手 、面罩及手套。

查詢:K/K-SWISS/2110 1637、U/Under Armour/2618 6722、查詢:F/香港劍擊總會/2504 8106

基本招式
On Guard:基本動作,雙腿張開同肩闊,微微曲膝,手張開,劍頭指住對手心口。
弓步:前腳九十度曲膝,後腳伸直,持劍的手伸向前攻擊。
防守:依據對手進攻的方位,用劍格擋對方的劍。


防守:依據對手進攻的方位,用劍格擋對方的劍。
弓步:前腳九十度曲膝,後腳伸直,持劍的手伸向前攻擊。

註冊物理治療師Q&A
何卓華(Ivan Ho)
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駐場治療師及渣打馬拉松、毅行者駐場治療師。

S:Sing Tao H:何卓華

S:劍擊屬於哪種類型的運動?受傷部位多集中在哪裏?
H:劍擊屬於技巧性運動,進行時會運用到全身肌肉,因此最常受傷的部位多是肩膊及軀幹部分,所以要多鍛煉軀幹的穩定性,其後再加強訓練身體其他部位。

S:如何提升及加強劍手攻擊時動作的爆發力?
H:進行劍擊時,要維持持劍動作,因此肩膊需要較高的靈活度,而在衝前進攻時,下肢的爆發力需求會較大,與此同時,軀幹亦要維持穩定性。想提升以上三項,平時可以參考動作示範影片,借助ViPR、啞鈴重量訓練及Box-pressed等模擬劍擊運動的動作鍛煉。此外,亦可配合有氧運動如跑步、踏單車,加強下肢耐力訓練。

S:應如何避免受傷?
H:若軀幹穩定性不足,容易過度運用肌肉,因而產生腰痛及肩膀痛情況。平日可多做復康運動, 重深層肌肉的低強度、低阻力訓練均有幫助。

文:查理林 圖:黃頌偉

On Guard:基本動作,雙腿張開同肩闊,微微曲膝,手張開,劍頭指住對手心口。
●電子計分裝置。
●插頭有釦子扣穩。
香港劍擊隊前隊員及香港劍擊總會教練黃金球
●粉紅黑色運動鞋/$1,099/U。
●粉紅色運動鞋/$499/K。
佩劍:右至左長袖金屬衣、金屬面罩、佩劍、金屬手套、手?及頭?。
重劍:右至左重劍、手?、面罩及手套。
花劍:順時針方向背心形金屬衣、頭?、手?、手套、面罩及花劍。
何卓華 (Ivan Ho)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