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點評海參神效熱議

  網上近日時有關於海參的食法熱議,有的大力追捧,標榜具防癌神奇功效,有些則指誤服可致癌,究竟誰是誰非?營養師有以下見解。

尚欠臨牀研究實證
  「海參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食品,每一百克海參可提供56卡路里、0克碳水化合物、13克蛋白質、0.4克脂肪、53毫克膽固醇、30毫克鈣質、310I.U.維他命A。因它屬於低普林食物,故尿酸過高,即患有痛風症的人士亦適合食用。」美國註冊營養師詹佩鳳(見圖)稱。

  網上近日常有海參可防癌的研究報道,究竟功效真的是否如此神奇?詹佩鳳指,近年愈來愈多關於海參在抗血管增生、抗癌、抗凝血、降血壓、抗炎、抗微生物侵害、抗氧化、抗血栓,以及助傷口瘉合等方面的研究,不過,很多仍處於實驗室或動物性實驗階段,還沒有足夠人體實驗支持。「然而,由於海參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所以有很高的藥用價值潛質,就此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進行了大量相關研究。一般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脂的人士都可以食用海參,但由於海參屬於高蛋白質食物,所以腎病患者或需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的人士,均須注意進食分量。兒童也可吃海參,因它跟一般海鮮或肉類一樣,能提供發育所需的蛋白質。」詹佩鳳解釋。

小心不良加工製品
  對於有指不當食用海參可致癌說法,主要是針對不良加工手法的「糖乾海參」,內地曾發現有不法商人以大量添加白砂糖浸泡、熬煮海參(有別傳統乾海參正確製法),令其增重來圖利。糖在高溫下很容易產生焦糖物和糖化物,這些都屬致癌物,可損害人體健康,而且原有的營養成分已被破壞。有銷售商指,糖乾海參外觀與乾海參良品無異,但以舌舔即可嘗出甜味。

老少咸宜家常湯
  ‧雪耳淮山杞子海參燉湯(4人分量)
材料:雪耳一朵、淮山一O、杞子四錢、已浸發乾海參一至二條、陳皮一角、瘦肉四O、滾水適量。
製法:雪耳、淮山、杞子、陳皮浸軟,雪耳去蒂後切成小塊,海參與瘦肉一同汆水後切件。將各材料放入燉盅內,注入滾水,燉約三小時,即可連湯料食用。此湯適合一家大小飲用。

  文:嬤遄

  圖片:星島圖片庫、新華社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