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5%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遵照新標準 中醫固本抗高血壓

  5月12日是國際高血壓日,此症已屬極普遍都市慢性病,由於高血壓成因眾多,加上早期徵狀極不明顯,很多個案確診時血壓已上升至很高水平,更嚴重的是引發了併發症。為防患這「隱形殺手」,專家指大眾應根據去年修訂的血壓新標準,防患未然。

肝腎不足易誘發
  據美國心臟協會去年修訂的新標準,當上、下壓達130mmHg、80mmHg就屬於高血壓,雖然大中華區不少地方仍未跟隨這新標準,但這無疑是個新警號,為防患未然,大眾以此作為防病指引,對健康實百利而無害。若長期不理會或沒察覺血壓高問題,可引致多種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心衰竭、動脈瘤(如主動脈瘤)及外周動脈疾病等重症,高血壓也是慢性腎病的起因之一,即使是輕度的血壓升高也能縮短壽命。

  高血壓早期沒有明顯病徵,有些人感到頭暈、目眩、耳鳴便誤以為患上高血壓,其實這些徵狀大多與高血壓無直接關係。高血壓主要分原發性及繼發性兩種,約九成高血壓患者屬原發性高血壓且成因不明,一般與遺傳、性格有關。繼發性高血壓主要由其他疾病或身體變化引起,如腎病、內分泌失調、精神緊張和肥胖等,而腎臟疾病是繼發性高血壓最常見的病因。

  註冊中醫師麥超常說:「高血壓成因於中醫學臨H上主要為肝陽上亢及腎陰虛導致較多,中醫學極講究如何預防疾病,故要預防高血壓,首要是養好個人體質,若出現腎虛現象,就應服用補腎食材,那高血壓出現的機會自然可大減。」

飲食宜清淡為主
  醫學上已確定高血壓跟很多不健康生活因素有關,當中包括吸煙、飲酒及常食肥膩食物等,令血液濃稠度較高。另如吸收太多糖分,血管亦容易硬化,以上均為引致高血壓成因。麥超常說:「只要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常運動、控制體重、穩定情緒、早睡早起、戒煙及戒酒等,已可大大減低高血壓出現機會。一般主張以清淡飲食為主,刺激性如過辣或煎炸的食物盡量少吃,要注意每餐不要吃得太飽,大約七分飽就足夠了。若是高血壓患者,過鹹及煎炸食物就絕對不能吃。」在日常生活習慣方面,麥醫師強調「首要多做運動及早睡」,他又提醒要小心注意防患感冒,因為很多高血壓患者於感冒時,血壓都會上升至高水平。

中西合治效果更佳
  如何治療高血壓,中西醫學方法大大不同,西醫以控制病情為主,故一般需要長期服藥,麥醫師說:「臨H上我曾有不少中年病者是中西藥一起服用,而且漸漸地減服西藥,最後完全不用吃西藥及中藥,血壓也處正常水平。」可是,中西藥同時服用會否有問題?「其實只有部分中藥及西藥不適合同時服用,而內地亦早已有中西藥合治病人的豐富臨H經驗,且治高血壓西藥與大部分防治高血壓中藥都是全無衝突的,只要事前給醫師了解正在服用哪些西藥,基本上中西合治此症是安全可靠的。」

  常見用作降血壓中藥有天麻、 藤、杜仲及桑寄生等,麥醫師不建議自行服用天麻及 藤,他指要按個人體質選擇那種藥材適合病情,而杜仲及桑寄生藥性較平和,服食後不會對體質有太大影響,加上成人一般於三十五歲左右,就開始有肝虛腎虛現象,故具保肝腎作用的杜仲及桑寄生,大部分人都可用作日常養生保健之用。另血瘀也是導致高血壓重要成因,血瘀是指血液濃稠度過高,令血液流動性下降,若形成血栓可致血行不暢等心血管疾病。乳香、莪朮、黑木耳及田七等均可將血液稀釋,減少其濃稠度,是活血化瘀的常用中藥。

嚴控鹽分 吃含鉀食物
  營養師應對高血壓病之方法,基本上與中醫相近。註冊營養師陳玉儀(右圖)認為,高血壓患者應嚴格控制鹽分吸收,如少吃醃製食物、罐頭、薯片等,由於鉀有助控制血壓,而紅薯、香蕉、薯仔、冬菇及芹菜等都含豐富鉀質,故應常吃,惟腎臟較弱人士要小心食用量,因這類人士較難排走體內的鉀,若積存體內便會影響心臟,有機會引致心律不整,故不宜進食太多含高鉀食物。

恆常運動 穩定情緒
  陳玉儀又建議,高血壓患者宜多進食助降血脂和血壓的食物,包括豆類、蔬菜和瓜果類等。亦可適當補充抗氧化的健康食材如含維他命C、E的食物,例如芒果、果仁等,並應減少總脂肪和飽和脂肪攝取量,以及保持日常飲食能攝取均衡營養。

  運動是另一甚為有效幫助控制血壓方法,「以降血壓為目標的運動,應以小至中量帶氧運動為主,不但可擴張毛細血管,更可改善情緒,有利降低血壓,當中以散步、慢跑及游泳等,都屬不錯的選擇,長者則可選擇太極及氣功等運動。」陳玉儀稱。

●冬菇
●桑寄生藥性較平和,是很普遍的降血壓藥材。

食療靚湯 

補腎減壓湯
材料
杜仲 1O
桑寄生 5錢
川芎 2錢
天麻 4錢
熟地 5錢
制首烏 3錢
女貞子 3錢
肉蓯蓉 3錢
瘦肉 200克
清水 適量

做法
1. 把瘦肉用滾水汆水。
2. 將所有中藥及瘦肉放入瓦鍋內,加入適量清水。
3. 用武火煮至水滾後,用文火煮約六十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補腎降血壓、健脾養血,適合因脾腎兩虛而引致血壓高人士飲用。

降壓養生包
材料
木耳 1O
西芹 3O
海帶 1O
淮山 1O
桑寄生 1O
杜仲 1O
首烏 1O
山楂 1O
五指毛桃 1O
酵母粉 10克
低筋麵粉 420克
粟米粉 80克
細砂糖 50克
清水 4碗

做法
1. 木耳、西芹、淮山及海帶浸腍,灼熟後切碎拌勻,作為餡料備用。把桑寄生、杜仲、首烏、山楂及五指毛桃加入4碗水煲1小時,隔渣後把中藥液(約250毫升)盛起備用。以1湯匙細砂糖、粟米粉及低筋麵粉拌入微溫的中藥液中,再加入酵母粉,慢慢拌勻。等候15分鐘發酵至產生泡沫,便可將之搓成圓形麵糰,放於盆內蓋好,於室溫下發酵90分鐘。
2. 把麵糰分成12份,平均分別包入餡料。
3. 把麵糰排在蒸籠內,加蓋後置於室溫下,繼續發酵約20分鐘。把發好的包以中火蒸12至15分鐘即成。

功效:因脾、腎兩虛引致的高血壓患者,以及欲補腎降血壓人士,均適合食用。



文:黃日新
部分圖片:星島圖片庫

●西芹
●杜仲
●女貞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