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防治耳水不平衡

  耳水不平衡正式醫學名稱為「美尼爾氏症」,此症患者多為約三十至四十歲人士,有的個案早於二十歲起已發病。明顯病徵包括陣發性的暈眩即天旋地轉的暈眩感覺,可歷時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聽力會出現障礙,以及產生耳鳴,這情況多在暈眩發作前或發作期間更為明顯。

  此症是因為內耳淋巴液循環異常所導致的疾病,並以內耳淋巴液水腫為主要徵結所在。防治方面,部分患者例如有吸煙習慣人士,建議先戒煙。藥物治療上,分急性期及慢性期用藥,前者多為止吐藥、利尿劑、抗焦慮藥物等,並需要配合臥H休息,而慢性期用藥則包括類固醇等。部分病人,據統計約達10%對藥物治療無效,如已達嚴重影響生活質素個案,可考慮進行介入性的治療,例如耳膜內注射療程。

  下周一(5月14日)東華醫院耳鼻喉科中心,將舉辦「美尼爾氏症之病因及處理方法」講座,屆時有專業醫護人員,為大家作詳盡講解。

日期:5月14日(一)
時間:10:00am至11:00am
地點:東華醫院L座4樓耳鼻喉科中心

  文:Kar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