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爆谷健怡食法

  爆谷原材料是粟米,從營養角度來看,它所含主要營養素為碳水化合物,還有少量纖維和脂肪。每一百克純爆谷,只有少於一茶匙油分,以每杯爆谷約重八克計算,即吃一杯爆谷所攝取的脂肪近乎零,可算是低脂低卡食物,如需要控制體重的孩子,以爆谷作為小食,應該是不錯的選擇。

  為了將爆谷變成更吸引和美味的小食,生產商將其加入大量牛油及焦糖,使它更香脆,但因經過加工,脂肪和糖分大為增加,有部分包裝好的爆谷更是以氫化牛油調味,故含有反式脂肪,大量進食,很易增加孩子血液中壞膽固醇水平,不利心血管健康,故購買時,首要是先閱讀營養標籤,並宜選吃不含反式脂肪的產品。

簡易改良方法
  純味爆谷的熱量、脂肪、糖和鈉含量,對比其他口味為低,是最佳之選。家長應鼓勵孩子吃純味爆谷,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營養資料顯示,一百克的牛油爆谷,其脂肪含量比純味的高出十倍,鈉含量更高出超過一百三十倍,不宜多吃。而一百克的焦糖爆谷含四百三十一卡路里、約有多達三茶匙油及十茶匙糖分,糖分含量實非常高。

  如孩子覺得純味爆谷太單調,家長不妨為小朋友製作美味又低卡路里的健怡爆谷,最簡易方法是按口味,於純味爆谷加入不同調味,例如少量海鹽、芝士粉、朱古力粉、糖粉、紫菜碎、香草、芝麻粉等,或可用有乾果的粟米片加入純味爆谷一同食用,既美味製作又省時。

今日顧問: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註冊營養師林詩敏
營養學 / 視光學
保健至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