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80%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握拍配合正姿 羽毛球取分必殺技

  「殺球」是羽毛球運動中,取分的其一重要招數,然而當羽毛球接觸到球拍邊,便很易「撻Q」,或變成平球而打不出衝擊力度。今日《健樂族》特別請來前香港羽毛球代表隊前成員王偉康教練傳授殺球技巧,同時教大家智選羽毛球運動裝備,藉以提升表現。

勁度視乎球拍輕重

   「工欲善其事」用於打羽毛球上,十分貼切。王偉康(大圖)教練稱:「球拍會影響殺球表現,球拍愈重,殺球勁度愈強。另外,球拍採用的 愈幼、拉 的磅數愈高愈緊密又穩定,令擊球時能承受更高的力度,反彈力也愈強。」他又指,專業運動員的球拍,拉 緊度多為三十磅,而一般人所用的較鬆,約為二十二至二十三磅。惟高磅數更加需要技巧及動作配合,否則很容易打斷 。至於球拍形狀及堅韌度,只需符合手感便可。「建議初學者先選用較輕的球拍,比較容易上手及揮拍,小孩則適合較短身的球拍,讓他們更易接球。」王教練說。

毛質影響速度穩定

  至於羽毛球若是掉毛便要更換,對嗎?王教練說:「的確有需要,因為羽毛脫落會影響羽毛球的飛行速度及穩定性,若發生在比賽時,會立刻更換。羽毛球的售價亦與質素相關,較貴的選擇,球頂部採用平衡力更佳的上乘木材製成,配以質量較好的鵝毛,皆因穩定性較強。較便宜的羽毛球,則多用鴨毛製作,或許只是擊出幾次殺球,便會掉毛。」殺球時,除了揮拍,往往會配合腳部的急停及跳躍動作,王教練教路:「建議選穿羽毛球專用運動鞋,可應付多角度走動,還可防跣,鞋跟及鞋墊設計也較跑鞋更有助控制及保護雙腳。」

腰、肩、手互相配合

  羽毛球屬技巧型運動,即使有好的球拍,單靠蠻力殺球,但姿勢不正確的話,費力又傷身。五歲半開始打羽毛球的王教練指:「殺球最好是貼住網頂打過去,握拍動作及發力程度均會影響殺球的力量大小。很多人殺球不成功,皆因握拍姿勢不正確,長期錯姿便會出現手痛。」他又示範應將拍柄放在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位,然後對準球拍側面才握拍。殺波時側身站立,運用腰腰及肩膊輔助,帶動揮拍動作,擊球時運用手腕及手指肌肉發力,扭動手腕擊球,之後再藉腰、肩、手一同發力,提高準繩度及力度。此外,也要講求時間及距離的配合,例如在羽毛球到達自己的頭前方的擊球點時才揮打,便能成功擊出有力的殺球。」

基本姿勢

握拍:將拍柄放在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位置。

腳步姿勢:保持前後腳站姿,雙腳保持腳尖貼地,方便接球時,隨時跳躍走動。

殺球:側身站立,保持前後腳站姿,握拍手舉高,另一隻手張開舉高放在眼前方,球到達頭的前方即可擊球。

接殺球:重心放低,雙

膝微曲,雙手打開,

反手握住球拍,輕輕力擊球即可。

專業裝備

  訪問當日,王教練展示羽毛球運動的基本物品,例如他指比賽時,一般會帶備五至六枝球拍,並可準備毛巾質地球拍手柄套,視乎個人手感,厚或薄也可。羽毛球平貴與質量成正比,每筒價格介乎$70至$300不等,視乎個別需要。

接殺球:重心放低,雙 膝微曲,雙手打開, 反手握住球拍,輕輕 力擊球即可。
殺球:側身站立,保持前後腳站姿,握拍手舉高,另一隻手張開舉高放在眼前方,球到達頭的前方即可擊球。

註冊物理治療師Q&A

S:Sing Tao H:何卓華

何卓華(Ivan Ho)

曾任香港理工大學田徑隊駐場治療師及渣打馬拉松、毅行者駐場治療師。

S:羽毛球屬於哪種類型運動?

H:屬於技巧性運動,殺球時會運用到全身力量,並非只用肩膊肌力。殺球發力是先由下肢傳到上身,再傳到手,這樣除可令力度更強勁,亦能避免受傷。

S:身體哪部分最易受傷?

H:殺球時肩膊會容易受損,加上重複性動作會導致發炎或痛症情況。由於擊球時手腕不能太緊或太鬆,而初學者初時未能掌握,手腕會較鬆且容易往後移,是以多數傷及手腕。另外,殺球時會令頭仰後,如果頸部動作控制不好,加上重複性動作,頸項都有可能受傷。

S:如何可減少受傷?

H:首要姿勢須正確,令力度傳送得好。第二是加強肩袖肌群的肌肉訓練,令其更穩定,只要姿勢正確,沒有前移,便可減少受傷機會。若手腕也有力量去維持穩定,則可避免受傷。打羽毛球也會運用到膝蓋,故提高膝蓋的穩固度,同樣可提升表現。

文:查理林 圖:何健勇

●Yonex熒光粉紅色羽毛球鞋/$890。
●Under Armour灰黑色運動衫$599。
●Patagonia藍色運動衫$490。
●Yonex熒光粉紅色羽毛球鞋/$890。
●建議穿羽毛球專用運動鞋,既可防跣,又有效保護腳的兩側。(Yonex/$950)
●手汗多的話,拍柄可選擇包上手膠,厚薄根據個人手感而定。
握拍:將拍柄放在拇指與食指間的虎口位置。
腳步姿勢:保持前後腳站姿,雙腳保持腳尖貼地,方便接球時,隨時跳躍走動。
註冊物理治療師 何卓華 (Ivan Ho)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