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孩子眼睛腫脹原因

  眼結膜是在眼白之上的一層透明薄膜,屬於眼球的最外層,有時結膜水腫便會令眼睛腫起來,這是由於結膜的微血管滲出組織液而引致。有時透明結膜的下層會長出水泡狀的腫起組織,而且可能伴有結膜微血管腫大充血,外觀上就如粉紅色的果凍般。水腫嚴重時可能會令整個結膜都浮腫起來,外觀好像是眼球移位一樣,眼角膜有可能會因受壓變形而令視力模糊,亦可能令眼皮暫時不能完全閉合,引致乾澀問題。結膜水腫通常都由炎症或敏感引起,炎症中以病毒感染性結膜炎較為常見。

冷敷可助舒緩

  另一常見原因是由敏感引起的痕癢,令患者揉眼時用力過度,造成水腫,這亦是大部分孩子眼睛腫脹的多數成因。其他較不常見的原因包括甲狀腺亢進症、眼球受鈍挫傷,或是由身體其他部位的敏感而引起血管滲漏性水腫等。

  結膜水腫可使用消炎藥、抗組織胺及抗生素等處理,但單純的結膜水腫除保持眼睛清潔外,一般毋須特別處理,因滲出的組織液會被身體自行吸收,水腫會慢慢消退,視乎嚴重程度一般需要幾小時至幾天不等。水腫嚴重時結膜可能有脹痛感,可使用冷敷加以舒緩。不過如果水腫嚴重,或經常無故重複發生,便要查找及處理導致結膜水腫的根本成因。

整理:Kar


hd